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跨贸小镇里 开出留学生创业馆

2017-09-06 09: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波宇 记者 许卓恒

  洋学生们有了自己的创业馆,卖起了各国“土特产”。近日,跨贸小镇来华留学生创业馆入驻新天地海彼购国际街区并正式开馆。该留学生创业馆位于新北街与费家塘路交叉口,面积大约300平方米。

  昨天下午,来自赞比亚的黑人小伙Gastone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Aizada正在店里接待着顾客们。

  Gastone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叫盖世通,他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大四学生。他带到留学生馆里的有非洲的酒、工艺品、民族服装、羊皮鼓等。“很多人对非洲的工艺品很感兴趣,比如我的非洲羊皮鼓已经卖断货了。” 盖世通说道。

  漂亮的Aizada正在浙江工业大学读大三,她在创业馆里搭起了一个“蒙古包”,里面挂着充满民族特色的吉尔吉斯斯坦服装、工艺品、手工毛毯等。有顾客来,Aizada会把他们迎进蒙古包里,用吉尔吉斯斯坦的礼仪进行招待。“来到这里真的跟国外一样,不仅能买到进口商品,还能与外国留学生进行交流。”90后小王来到留创馆里购物,Aizada还教他下起了吉尔吉斯斯坦的特色象棋“Ordo”。

  今年以来,跨贸小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建立来华留学生创业园。该留学生创业馆作为来华留学生全球贸易能力的竞争性实践基地,通过留学生试单销售母国产品的贸易能力实战体现,真正达到“选优去次”和“可靠贸易伙伴”的目的。“通过留学生创业馆,发现优秀的留学生人才,寻找好项目,今后培养成为贸易伙伴,当然也需要优胜劣汰。”跨贸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已有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日利亚、赞比亚、喀麦隆、刚果、坦桑尼亚、卢旺达等9个国家12位留学生入驻留创馆并参与“选优去次”的竞争。

  下一步,留创园将加强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及跨境贸易企业的深度合作,为来华留学生跟单实训、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撑和政策保障,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贸易往来,深度融入小镇买卖全球战略,将小镇打造成为国际青年人才集聚地和全球创业发源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