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老外滩全力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

2017-08-29 09: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陈栋

  作为宁波的“城市客厅”、“文化沙龙”和“时尚商圈”,老外滩一直是外国人看宁波、宁波人看世界的窗口和平台。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借助中东欧博览会的东风,老外滩全力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努力成为宁波城市国际化战略纵深推进的示范样板。今年1月至7月,外滩商圈人流量624.04万人次,商圈营业收入近4.04亿元。老外滩街区客流量达82.03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24.71万人次。

  “中马街道要整合老外滩街区、来福士、绿地中心、中马白沙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块,打造泛老外滩国际时尚小镇,重构老外滩昔日辉煌。”中马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马街道以老外滩成为全市首批挂牌的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快国际时尚小镇建设。据了解,小镇将集国际智谷、跨境金融等一体的国际时尚高地,全方位展示宁波时尚以及创意理念。按照产业、文化、旅游、居住“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规划思路,确定“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建设模式。中马街道以老外滩和绿地中心为小镇发展核心,形成外滩国际时尚小镇“一核两轴两带三片区”,打造历史与现代交融片区、现代时尚与商务片区和未来时尚与创意片区。

  预计到2017年底,小镇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位,公共设施基本建成,新增建设面积1.04平方公里,总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统领下,老外滩正成为宁波不可替代的、具有较大规模和浓厚氛围的国际时尚交流基地。依托中东欧合作交流平台,今年6月老外滩成功举办宁波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主题活动——“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这是连续两年主宾国主体活动在外滩国际化街区举办。目前,老外滩已与中东欧十六国中11个国家和4个西欧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其中在老外滩正式落地的外方派驻机构共有三家,分别是匈牙利贸易署宁波办事处、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宁波办事处以及爱尔兰米斯郡商会宁波代表处。

  按照“政府主导、形成规模、聚集人气、提升功能”原则,老外滩逐步回租街区内符合国际化街区服务、活动、交流的物业产权,积极引入具有国际化交流、展示、签证、活动等功能的机构入住。同时发挥现有匈牙利、拉脱维亚、爱尔兰代表处等机构的作用,积极整合原有的国际人才社区平台、中东欧交流平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交流服务功能的国际化街区。目前,塞尔维亚代表处、各国签证代办中心也已完成选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