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乡村校长在 杭州“遭遇”自然教育

2017-08-16 09: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他们,来自西南、西北、东北。黝黑的面庞上挂着淳朴笑容,普通话中夹着浓浓乡音。他们,是“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中的“关键人物”——乡村校长。来自桃源里自然中心的自然教育者,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给乡村校长们上了一堂有趣的自然教育课。

  自然教育的概念,发源于欧美国家。在中国城市中,自然教育的理念,也是在近几年中,渐渐植入人心。听起来很时髦的自然教育,在乡村“教育温饱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好的前提下,谈这个会是阳春白雪吗?

  不不不,自然中心的小伙伴,不爱给老师好好讲课,就喜欢带着校长们放飞自己。

  室内理论学习30分钟后,小伙伴们就拉着校长们,一起做游戏去了。

  “各位校长,先围成一个圈,手放在背后。” 接着,校长们的手里被强行塞进了几个“怪里怪气”的果子。

  “扎手!”

  “光光的,啥玩意儿?”校长们心里嘟囔着。

  大家要背对背组队哦,摸到和对方拿着同样的果子,就是队员啦。再看看手中的果实,有红毒茴、南酸枣、拓树果实、枫香果实……都是这个季节常见的果实,然后,老师们开始讲课了。红毒茴可不是平时中国人爱用的香料茴香,毒物一枚。南酸枣,剥开皮,里面有白白的肉,酸酸的,可以吃。枫香果实,可以在石头上把尖尖刺磨掉,会变成一个全身是洞的小球。虽然看似是简单游戏,其实,在游戏中,巧妙地把很多植物的知识,轻松、有趣地传递出来。

  很多乡村校长都觉得很有收获:原来,上课也可以这么有趣,回去跟孩子们也这样玩一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