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乡贤出资亿元建村文化中心

2017-08-02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俞燕 翁均飞

  近日,在诸暨草塔镇杨家楼村村民中流传的一件事,让邻村村民羡慕不已。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杨家楼文体中心要启动建设了,这是诸暨投资最大的村级文化项目,由乡贤投资,建成后无偿送给村里,供村民共同使用的文化活动场所。

  杨家楼文体中心用地30亩,其中第一期投资1.05亿元,启动用地19亩,已上报国土部门进行土地规划调整。

  投资该项目的乡贤叫杨洪康,是杨家楼村人,1995年他在杭州创办了浙江康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两年后,尽管企业经济实力并不雄厚,但杨洪康还是出资300多万元,修建了草塔镇至杨家楼村的公路及村内主干道。2002年,他又出资1000多万元,建造南屏学校,包括小学和幼儿园,面积6300平方米,拥有教室、实验室、塑胶跑道和教师宿舍等先进设施,推动了当地的教育现代化。

  杨家楼村党支部书记杨均平说,杨洪康是全村最受尊敬的人,2004年他回村参加南屏学校落成典礼,村里组织旗锣伞铳仪仗队迎接他。这让杨洪康很受感动,他知道这是村里的最高礼遇了。

  杨家楼村有800多年历史,是草塔镇第一大村,现有4000多人。村里先后成立了仪仗队、板凳龙队、腰鼓队等,文化活动十分活跃。仪仗队扛着旗、锣、伞、铳,参加过绍兴公祭大禹、象山开渔节等活动。今年5月,杨家楼村申报省级传统村落。

  但是,这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大村,只有设立在老旧房子里的小型乒乓球室和图书室,没有像样的综合性活动场所,成为村民们的一大憾事。2014年2月,草塔镇杨氏家族修家谱,举行了乡贤茶话会。杨洪康在会上说:“家谱要修,文体中心也要造,我愿意再为家乡做一件实事。”

  为了方便项目运作,今年3月,杨洪康出资6000万元,成立诸暨市杨家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根据已经出炉的概念性设计方案,杨家楼文体中心由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大型会议室、多功能厅、图书馆等组成,与南屏小学、幼儿园和公园连成一片。杨洪康说,文体中心建成后,将象征性地以1元钱的价格“卖”给村里。

  【编后语】

  从乡村走出去的精英,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

  王震伟和杨洪康走出乡村,在县城和省城经营企业,不忘浓浓乡情,慷慨解囊,出资出力,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可以说是新时代的乡贤。

  随着浙江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乡村发展不仅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提升。“吃过没文化的苦”的王震伟们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乡村的文化建设。

  他们或设奖激励乡民,营造学习氛围,或建设文化中心,提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结合在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智慧,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2015年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两次将“乡贤文化”列入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中,指出:“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力量。在浙江大地上,新乡贤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故事不胜枚举,浙江的美丽乡村也正逐步从“景美”走向“人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