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湘家荡青少年“春泥计划”活动精彩连连

2017-07-31 08: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赵佳琴 钟金石韵

  怎样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是不少家庭要面对的大事。记者昨天从湘家荡管委会获悉,为引导区域内广大青少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坚定信念、增长见识、提高能力、适应社会、健康成长,今年暑假,该区域六大社区共安排“春泥计划”活动达62场。同时,该区域部分企业还开设了职工子女夏令营,用精彩活动点亮“小候鸟”们的假期。

  既有知识讲座,也有手工制作;既有艺术培训,也有志愿活动……据介绍,湘家荡青少年“春泥计划”活动由七星街道文明办、团工委、关工委牵头,区域内六大社区是这一系列活动主要的平台载体。

  打开湘家荡青少年活动“菜单”,只见平均每个社区安排有10个以上活动项目:湘城社区设有“舞动青春”街舞社夏令营、“筑梦童声”音乐吉他社等;江南新家园社区设有“为梦想插上翅膀”读书活动、“小跳蚤、小卖家”青少年跳蚤市场等;湘都社区有“美化家园我出力”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湘湖社区设有民俗知识竞赛、农耕知识科普活动等;三家浜社区设有“变废为宝”环保作品展、“我眼中的湘家荡”演讲大赛等;湘南社区设有“书香社区”活动、“我是小球王”乒乓球赛等。

  湘城社区是我市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走进该社区活动中心,欢声笑语扑面而来。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课的暑期趣味语言教学夏令营、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课的“薪火相传+心系非遗”夏令营……湘城社区主任赵丽介绍说,该社区已入住社区居民达6000多户,社区未成年人达40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为新居民子女,“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把社区青少年尤其是新居民孩子聚起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进而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引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区。”

  赵丽告诉记者,为实现“服务更专业、活动更精彩”,该社区在今年的青少年暑期春泥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中特别引入了社会资源——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作为一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该事务所目前拥有5名专职工作人员及200多名稳定志愿者。今年暑假,在拾星者社工事务所的牵引下,“舞动青春”街舞社、海豚湾音乐社等社会组织入驻湘城,为该社区广大青少年带来专业的艺术教学辅导。

  湘家荡区域内各社区里的青少年实践活动精彩连连,龙头企业里的职工子女夏令营也有声有色。7月17日,嘉兴森创时装公司一年一度的“阳光夏令营”开营了,营员清一色都是企业职工子女,并且是以“小候鸟”为主的小学生。

  “主要为了让职工子女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夏令营地点就设置在公司内部几间宿舍内,宿舍经过重新装修有卫生间、空调、课桌椅等,以适应夏令营的需要。我们专门聘请了社工组织的工作人员负责职工子女的衣食起居,活动内容包括英语教学、图书会、手工制作、参观博物馆等,目前已有31名职工子女报名。”森创时装有关负责人说。

  该公司梭织样衣间职工谢师傅老家在安徽,这是他第二年给从老家过来的孩子报名,“女儿11岁、儿子10岁,我们夫妻俩都在这个公司上班,好不容易可以趁暑假一家团圆。多亏有了这个夏令营,孩子能学到不少知识,我们上班也安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