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为小微企业铺就成长“温床”

2017-07-24 09: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苏建新

  全县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96亿元,比年初新增10.31亿元,同比增长13.85%;全县享受国税税收减免的小微企业数量达5474户次,减免税金额总计3975万元,享受优惠金额同比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海盐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集结”相关部门职能优势,通过加强金融服务、落实免税减税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扶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为小微企业铺就成长“温床”,帮助小微企业摆脱“成长的烦恼”,助推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部门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是第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收官之年。自今年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后,相关部门纷纷依托自身职能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小微企业。

  其中,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特点,积极引导小微企业梯次发展,加速构建小微企业创业、培育、成长、升级的梯次发展格局,上半年新设小微企业742家、“个转企”125家。同时,积极发挥县个私协会优势作用,组织专家为260多家小微企业开展有关现代科技、现代金融、财务管理、经营管理、法律咨询等方面的培训,加大小微企业政策宣传力度,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和县市场监管局一样,县科技局助推小微企业成长也是不遗余力。今年初以来,县科技局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县共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累计拥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72家,其中46家已陆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拟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中18家为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均十分突出。

  融资配套服务化解“拦路虎”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海盐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指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深入实施小微企业金融指导员活动,优化小微企业融资配套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有效信贷投入,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全县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96亿元,比年初新增10.31亿元,同比增长13.85%,高出全县贷款增速2.3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和支持以信用为基础的科技信贷新产品创新,今年海盐深化金融与科技的合作,金融机构推出了“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六大科技金融信贷新产品,被列为全市唯一的浙江省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县,推动开展商标权质押贷款,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县5家小微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获得1700万元贷款支持。

  此外,今年海盐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省级试点县为契机,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以保险产品联合政府补助作为后盾,“政银保”联合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并对不良贷款建立银保风险分担机制,上半年累计发放小额保证保险贷款81笔,金额1.6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小额贷款抵押担保难题。

  税收减免让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抓小微企业发展就是抓经济基础。为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支持和引导全县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海盐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积极落实这些政策,有力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让更多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小步快跑。

  今年上半年,海盐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734户,减免企业所得税705万元;落实小微企业印花税优惠政策1229户,减免印花税11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全县符合条件企业均准确、及时、足额享受了国家小微税收政策红利,全县享受国税税收减免的小微企业数量达5474户次,减免税金额总计3975万元,享受优惠金额同比大幅度增长,促进了小微经济发展,助推了创业就业,纳税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