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旧厂房旧市场变身影视城

2017-07-21 08: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近日,电视剧《无心法师2》在海盐澉浦镇影视基地热拍,吸引众多影迷赶来探班,不仅拉动了旅游业发展,还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不少致富商机。近年来,海盐大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澉浦镇通过“三改一拆”改造房屋10余万平方米,建成6大影视基地,一跃成为国内主要的民国年代戏拍摄基地之一。

  千年古镇澉浦位于海盐县最南部,2013年“三改一拆”在该镇推进前,曾“驻扎”着粉尘漫天的矿山、集脏乱差于一身的废弃羊毛衫交易市场和为数众多的“低小散”作坊企业。据澉浦镇党委副书记顾擎峰介绍,当时人口不到两万的小镇,曾有45万平方米违建,“村村冒火、户户生烟”的小作坊不仅污染了环境,更让澉浦镇产业转型之路举步维艰。

  求稳还是求变?澉浦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3年以来,澉浦镇痛定思痛,借“三改一拆”东风腾退“低小散”,对矿山、旧厂房、废弃交易市场进行全面改造,综合利用改造存量房产近10万平方米,建成占地约600亩的四方城、烟波峡、北大营等六大影视场景区,使海盐澉浦影视小镇雏形初显。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影视景区建设带来的不止是环境上的改变,也带来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在烟波峡影视景区,45岁的永乐村村民步国锋原为一小型服装企业主,如今已转型为影视文化公司经营人员,并将服装业务拓展到各剧组。影视产业发展不断催生出新的产业链,以各类剧组为主要客源的餐饮住宿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如今,澉浦镇已成功引进浙江南北湖梦都影业有限公司等48家入驻,实现税收3350万元。

  古镇澉浦的蜕变是海盐推进“三改一拆”、争创“无违建县”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从海盐“三改一拆”办了解到,今年截至6月,海盐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64.61万平方米,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18.74万平方米,并着力腾退低效用地,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动全域“景区化”建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