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小家电抱团出征

2017-07-13 09:1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钱芳

  图为2017东博会机电产品展现场。(钱芳 摄)

  “想不到第一次去越南参展,效果就这么好。光展会现场的意向客户成交额就超过60万美元。”宁波豪曼迪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豪曼迪公司一直关注“一带一路”市场,此前重心放在中东、约旦等地,这次“试水”越南,特地推出了冷风机、发电机、水泵等符合越南市场需求的产品,没想到好评如潮。

  今年6月,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和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共同主办的2017东博会机电产品展(越南)(以下简称“越南机电展”)在越南河内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市一批优秀小家电企业参展,借力开拓东南亚市场。

  据悉,此次参展的90%以上甬企是首次前往越南开拓市场。参展展品为新能源、LED灯具、机电工具等。参展企业普遍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国家之一,越南正处于稳定的发展阶段,机电类产品可以满足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市场前景良好,发展潜力巨大。此次越南机电展专业性强,行业划分精准,与宁波不少企业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宁波得成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制造商,以前一直专注于拓展美国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该公司将目光转向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在对越南市场进行深入调查后,该公司展出了实用性强、价格适中的灭蚊器等产品,非常适用于越南的咖啡馆、大排档等。在本次展会上,灭蚊器甫一亮相,就吸引了25个意向客户,意向成交额100多万美元,远远超出了预期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以来,东南亚市场刚性需求大,其中越南正处于基础设施全面建设阶段,小家电发展前景良好。众多甬企希望在越南抢占先机,同时寻找更多供应商和代理商。展会上,越南的客商也报以热烈回应。

  那么,这些小家电在越南机电展上畅销,在越南市场是否具有代表性呢?

  “开拓一个新的市场,不是说有什么产品就运过去,应该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找准定位,包括国际和本土品牌的价位、受众,然后再具体规划如何一步步拓展市场。”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在崭新的市场上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应对有效。

  此次参展,甬企“有备而来”,产品不是简单地照搬,而是很好地契合了越南当地的市场情况。质量好、价格又不贵、采购门槛也不高,自然成为抢手的商品。有关专家表示,以冷风机、灭蚊器产品为例,对热带地区的国家来说,是低成本解决问题的优势产品。因此,在越南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具有代表性。

  首战告捷,富有前瞻性的宁波商人又将目光瞄准了东博会秘书处明年计划举办的柬埔寨展、缅甸展,特别是2018越南机电展。“相信到时候,我们也会有不俗的表现。”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