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舟山港半年吞吐量超五亿吨

2017-07-13 09:0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张黄啸

  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宁波舟山港再传佳绩。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5.15亿吨,同比增长11.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38.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6%,在浙江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中发挥了“大龙头”作用。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主动适应全球航运新联盟组建等市场新变化,积极应对航线撤并带来的影响,与各大船公司强化合作,特别是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上半年,全球总航线净增3条,升至236条,其中远洋干线114条,近洋支线70条,内支线20条,内贸线32条。

  与温州、嘉兴等“紧密层”“联动层”港口有机融合,聚力自身“核心层”港口功能,推动集装箱吞吐量快速提升。宁波舟山港积极拓展海铁联运业务,新增南昌、驻马店两条班列,班列总数升至11条,铁路北仑港站操作一体化正式启动,促进港站发送日均计划兑现率、驳运计划兑现率均在94%以上,同时海铁空箱通达码头直装业务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箱量提升。上半年,海铁联运量超过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2%。

  散杂货业务企稳回升。衢山港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试靠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10艘次,在打造全国最大铁矿石中转基地上迈出坚实步伐;成功接靠全球最大船“泰欧”轮,原油作业能力国内领先;依托浙江省内河复兴计划,新增镇海至兰溪等内河航线,完成内河煤炭疏运量448.5万吨。上半年,全港铁矿吞吐量超1.2亿吨,原油吞吐量超5500万吨,煤炭吞吐量超4000万吨。

  根据《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力争达到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在2600万标箱以上。“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目标将提前完成。”港航部门一位专家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