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涉核产业加速驶向“深水区”

2017-07-10 09: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实习生 柴裕如 通讯员 陈梦晓

  7月8日上午,随着海盐县与核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关于融核产业发展基金设立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融核产业发展基金在海盐正式揭牌亮相,这也是国内首支围绕核产业链做布局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这标志着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进一步向金融等创新领域发展,加速驶向“深水区”,角逐市场新蓝海。

  当天,参与揭牌仪式的有中国核建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桦,核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俞红卫以及中航、农银国际、浦发银行等相关领导;浙江省金融办党组成员潘广恩,嘉兴市副市长、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以及孙雄伟、王坚、陈峰等县领导出席活动。

  据介绍,今年年初,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发起成立了核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融核产业发展基金则由核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计划围绕核工业全产业链开展股权投资,为国家核工业自主化率提升以及核工业深度军民融核贡献力量。

  据悉,该基金计划总规模50亿,首期规模10亿,首期投资者包括中国核建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海盐中国核电城投资开发公司等。该基金落户于秦山街道核电小镇,于2017年6月21日取得营业执照。

  省金融办党组成员潘广恩说,浙江省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与央企有着深入的合作,坐落在海盐县的秦山核电基地就是其中的样板工程。融核产业发展基金在全国具有开创性,迈出了从产业融合到金融融合的关键一步,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创新形式,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核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辉告诉记者,核建产业基金将重点发挥产业培育和扶持作用,主要投向军工核产业相关企业,提高市场化和国产化率。扶持核电关联企业共同成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这也是中国核建与海盐县的进一步融合,既有政府引导基金的战略视角和责任担当,又会兼顾社会资本对预期收益的诉求,在扩大海盐中国核电城影响力的同时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落户。

  当天,融核产业发展基金与贵州新力、昂电电机、科路核工程等三家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书。“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发展瓶颈,融合产业基地的成立对于海盐核电关联企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通过资金的注入可以加快企业发展,同时助推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更好服务核电事业。”科路核工程总经理赵治海说。

  “融核产业发展基金在我县的设立一方面能有效通过资本纽带深度联结海盐中国核电城与核电央企及全国各地核电关联企业,进一步助推海盐核电关联产业转型升级,吸引相关优势企业向海盐集聚,开辟招商新渠道。”县核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一方面基金对于培育壮大本土核电关联企业也有重要意义,以核电持续助力军民融合发展。

  目前,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已有会员企业70多家,并形成了央企带头,世界500强引领,民营企业错位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联盟成员企业总产值已突破240亿元,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随着集群效应的显现,海盐·中国核电城在国内外核电行业中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