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上线启动

2017-07-06 09: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周鑫海 沈燕

  7月5日上午,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上线启动,标志着嘉兴港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工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嘉兴港区对于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先行摸索,可以为全国其他化工园区提供可资借鉴的建设经验和智慧产品,为全国化工园区的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运营提供支撑。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是嘉兴港区一大核心平台。顺应国家对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号召,嘉兴港区于2015年率先启动了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得到国家工信部、中国石化联合会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2015年9月9日,嘉兴港区管委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3所就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此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踏上了快车道。2016年4月22日,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一期建设方案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2016年10月25日,经国家工信部批准,中国石化联合会授予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据介绍,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共分为智慧安防、智慧环保、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地理信息等五大子系统,以满足化工园区运营需求为中心,通过感知、传输、整合、分析化工园区的各类关键信息,对园区安全、环保、物流、能源、地理信息以及公共服务等作出准确、高效的智能响应,以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水平,最终实现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园区管理精细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物流运输一体化、产业发展现代化”。

  嘉兴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介绍,智慧化工园区项目以航天科技集团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为依托,以嘉兴港区原有的管理平台和企业平台为基础,吸纳融汇各相关领域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初步达到了建设目标,将有效提升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的安全环保、节能降耗、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监管和服务水平,使化工园区的运营更科学、更规范、更智能、更集约,也将为嘉兴港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全国唯一的政府主导型的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的智慧园区建设之初就秉持“方案可复制、模式可推广、运行可持续和标准化”的建设方向,旨在通过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试点,为全国其他化工园区提供可资借鉴的建设经验和智慧产品,为全国化工园区的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运营提供支撑。

  石云良表示,下一步港区将不断完善提升系统的功能和运营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园区企业的智能制造,加快智慧化工园区方案的标准化步伐,继续加大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对接,加强与兄弟园区的交流沟通,不断探索和总结试点经验,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