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招商引资何以形成“嘉兴效应”?

2017-07-06 08: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今年5月,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增资浙江万印和标签科技有限公司。4月28日,另一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落户嘉兴,总投资达到1.2亿元……

  今年前5个月,嘉兴市引进6个世界500强项目,其中5个是外资项目,占全省新引进世界500强外资项目的一半,列全省首位。

  据统计,1月至5月,嘉兴合同利用外资24.1亿美元,同比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0.7%。

  过去5年,嘉兴引进了世界500强、超亿美元项目118个,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相当于浙江省内除杭州、宁波以外其他8个地市的总和。为何嘉兴招商引资可以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

  中德合作在禾频传佳音

  德国是传统的制造业强国,近年来,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受到广泛关注。

  嘉兴制造也在谋求与“德国制造”进行全领域的同频共振。今年6月,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设立中德(嘉兴)中小企业合作区,这也是全省首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

  “德国是全球先进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而中小企业则是德国先进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建设中德(嘉兴)中小企业合作区,可以培育发展一批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对接。”嘉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中德(嘉兴)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方案》,嘉兴将力争把中德(嘉兴)中小企业合作区建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中德两国双赢合作示范区”、“长三角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引领区”和“浙江高端智能制造样板区”。目前,嘉兴已有3个中德产业园,分别是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欧洲(德国)产业园和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欧洲(德国)工业园。截至目前,共有约30家德国企业先后落户于这3个园区。

  近年来,嘉兴平湖市把创新驱动作为区域发展的首选战略,积极探索海外引才长效机制,以国际化视野为招才引智工作注入新活力。

  此外,嘉兴也加深了与德国的科技创新交流,今年5月,嘉兴·平湖·慕尼黑海纳孵化器揭牌成立,并正式在德国慕尼黑落地运行。

  揭牌当天,就有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控制器、燃料电池技术的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项目、质谱技术和代谢组的糖尿病早期诊断项目、欧洲企业协会等4个项目和机构与嘉兴签署人才合作、项目落地协议。

  布局高端制造前景广阔

  纵观今年上半年嘉兴招商引资的成绩单,不难发现,嘉兴先进制造业外资增长迅猛,其中许多都是高端制造业的重大项目。

  近日,总投资超1亿美元的外资项目——浙江宝新澳泊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备案通过,落户高桥镇。该项目由中国亚太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宝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主要从事智能停车设备、立体自动仓储系统、停车场自动收费系统、钢结构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安装、改造、维修等。

  桐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桐乡新批的7个外资项目中,6个属于制造业项目,分别从事新特材料和汽车汽配行业,均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外资项目。

  去年,德国宝沃汽车联手采埃孚集团投资200亿元的生产基地落户浙江嘉兴。以此带来的示范效应,使得嘉兴成为高端汽配产业最为聚集的地区之一。

  在宝沃汽车项目落户之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先后引进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福田采埃孚轻型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两个世界500强项目。

  顺势而为,拥抱变化。嘉兴正着力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攀升,嘉兴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嘉兴已经完全做好了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准备,也做好了成为接轨上海桥头堡的准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