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现代农业加快接轨上海步伐

2017-07-05 15: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邹春晖

  日前,在2017嘉兴农业招商暨农产品推介会上,上海阁敦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嘉兴市湘家荡区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签约,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嘉兴湘家荡农乐小镇项目。又一个带着上海“基因”的农业项目花落南湖,南湖区现代农业接轨上海的步伐再加快。

  据悉,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农乐小镇”项目将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为主要方式,以观光、有机农业为基础,植入江南特色农耕文化,形成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旅游、产业等文化互相交融的特色风格,打造一个为大众提供生活、创意、休闲、娱乐的小镇。

  “当天,不仅有上海客商签约入驻南湖区,湘家荡也作为南湖区的代表作了‘湘家荡种子种苗引繁项目和休闲农业项目’的招商推荐,笨天蓬合作社也作了‘月子皇后’——月子鸡蛋的农产品推荐,还有10家企业现场展示农产品。”区农经局产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浙江省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市吹响了全面接轨上海的号角,南湖区现代农业也积极对接,加快接轨上海步伐。今年,南湖区还计划到上海举办现代农业推荐会,组织农业企业赴上海参加农展会,抢占上海市场。

  事实上,比邻上海大都市的区域位置、快捷方便的交通运输环境,让南湖区占据天时地利的优势,日渐成为上海的“菜园子”。“红船”粽子、“新世纪”豆腐干、“文虎”酱鸭等众多“南湖生产”农产品,上海市民早已耳熟能详。

  像在去年的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上,南湖区余沈水产专业合作社带去了生态养殖甲鱼,一天销售额就达3万元,许多上海市民第一天买回去品尝后,第二天又赶来购买。还有一位上海老人为了能吃上新鲜的“文虎”酱鸭,专门写信联系南湖区农经局,由相关工作人员帮忙联系“文虎”酱鸭,每周给他寄去“文虎”酱鸭,圆了老人的心头好。

  南湖农产品深受上海市民喜爱。去年南湖区供沪杭各类农产品总额达11.86亿元,其中向上海供应各类农产品总额达6.9亿元。今年南湖区计划加大农产品无公害基础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动农业结构向优质高效作物方向调整,促进更多南湖区知名农产品走进上海市场。

  农业接轨上海,不仅是农产品供沪,许多由上海客商投资的农业项目也已在南湖区落地生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像位于国家农业园区的嘉卉农业,就是上海客商投资的,如今种植的花卉植物已达3万多平方米,是长三角地区单体面积最大花卉种植基地。还有像浙江增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浙江新理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南湖区果蔬种植、销售品牌企业均有着上海“基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