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为企业“民参军”铺路搭桥

2017-06-22 09: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通讯员 汤振华

  6月19日,航天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地在桐乡科创园揭牌成立。该基地立足桐乡、面向全国,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为依托、以桐乡市政府为支撑、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将聚焦国内外创新资源,构建“政策+市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一站式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模式,重点开展航天军民融合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揭牌仪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一零所分别与桐乡的巨石集团、桐昆集团、双箭橡胶和天女集团签约,开启了探索桐乡企业“民参军”的新路径。

  航天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地将紧密围绕地方和军用需求,结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技术、人才优势,远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及应用材料、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为发展目标,近期选取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开展军民融合成功转化实践,探索工作机制与模式。

  据介绍,基地具备五大功能:一是航天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服务,实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信息交换,并能够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帮助企业开展创新链全流程服务的综合性云服务,实现地方规模以上企业接入并享受平台服务;二是军民融合成果展示交易,成为集成果展示、成果交易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军民融合特色成果转化服务线下平台;三是开展军民融合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定期筛选评估出一批项目进行推广转化,并提供知识流、技术源和委托研发、政策咨询等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四是为桐乡市民营企业提供“民参军”过程中的咨询服务,搜集高新民用技术服务于航天技术创新工作;五是开展定制化需求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航天人才、专家、技术等资源优势,以项目合作的方式解决桐乡市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技术问题。

  航天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地负责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一零所所长谷满仓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拥有完备的航天防务技术基础和产品体系。进入‘十三五’以来,航天科工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形成了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军民融合业务板块,创建了航天云网,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桐乡地理位置优越,是互联网产业高地,是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的理想区域,桐乡民企众多,也有‘民参军’需求,双方具备良好合作基础。”

  谷满仓认为,现在民企的技术水准越来越高,但是要想进入门槛较高的军工行业,需要有人去进行信息对接与引导。谷满仓团队在调研几家民企后认为,这些企业具备探索“民参军”的条件。今后,基地将在促进企业“民参军”和促进航天技术落地桐乡上发力推进,为桐乡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