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退散进集”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7-06-15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徐建华

  进一步完善细化了推进“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存在严重问题且拒不配合的“钉子户”开展市镇两级联合执法、出台《桐乡市加快推进创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初以来,一场“退散进集”攻坚行动在我市各地全面打响,势如破竹。

  昨天,记者从市“退散进集”办公室获悉,今年1至5月,桐乡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774家,位列嘉兴市第二,新建、续建“两创”中心179.3亩。其中,完成“四无”企业整治763家,当年新建“两创”中心149.3亩,均位列嘉兴市第一名。

  执行有力度

  不久前,浙江喜歌实业竞得濮院一幅48亩的工业用地,正式落户该镇。这幅土地原本的主人是桐乡衡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由于设备一直未到位,公司不投产,衡力机械把厂房出租给了10家无证无照的家庭作坊,造成环境脏乱差、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今年3月,经过镇政府与公司多轮的对接洽谈以及相关部门的上门整治,关停了这10家作坊并顺利收回土地,为全镇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新的空间。

  桐乡衡力机械低效用地的腾退是全市“退散进集”工作强势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打响“退散进集”攻坚战后,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对2017年“退散进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推进方式、完成时间等进行总体部署,4月全市召开小城镇综合整治暨“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推进大会,由14个镇街区政府主要领导通过“挂图作战”形式汇报辖区内工作推进情况,经信等重要部门和濮院等重点镇街区对“退散进集”工作发表誓师表态发言。同时,“退散进集”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各主体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由市政府领导定期对进度慢、执行不力的镇街区领导进行约谈。

  与此同时,我市环保、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等市级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存在严重问题拒不配合的“钉子户”企业(作坊),开展市镇两级联合执法,强力倒逼。同时,由各镇街区向市“退散进集”办公室申请出具停电、停水服务联系单,指导供电公司、水务集团公司对“钉子户”企业(作坊)执行停电、停水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对20家企业(作坊)执行停电、停水,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完成腾退低效用地841.51亩,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个、设备124套。

  政策有温度

  “退散进集”工作在桐乡全面铺开后,企业腾退工作并非没有阻力。对此,桐乡在强化行政推动、攻坚执行的同时,还制定一揽子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退散进集”,此外,各镇街区相关负责人主动上门对接,给企业送政策,对企业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企业负责人不能只盯紧眼前利益,而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问题。

  “有了这个政策,我们在地价上就有200多万元的优惠,这也坚定了我们加快入园的决心。”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原来,今年该公司因扩大生产,需要新拿土地新建厂房,原本公司已经拿下了临近一家破产企业的地块,如果“进园”,会给企业增加额外的拿地成本。崇福镇经法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企业,宣传今年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退散进集”工作的若干政策(试行)》,告知企业新政策对实施“退散进集”的企业在设备淘汰、工业投资等方面给予奖励力度倾斜。同时,对园区外企业退出原有土地并向工业园区集聚的,在其投产三年内按企业实际上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超过原完整年度上缴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奖励;对实施“退散进集”的镇街道等实施主体按企业退出园区外土地面积给予每亩5万元奖励外,在企业入园后再奖励每亩5万元。

  经过仔细的测算,企业主感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立即与崇福镇政府签订了退出园区外24亩土地并在园区内购买130亩土地的协议,同时预计新增投资4亿元。

  今年初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市级部门蹲点联挂机制,由经信、环保、安监等部门“一把手”每月对14个镇街区“一对一”开展指导和督查工作,指导主体制定“退散进集”、“四无”企业整治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推进措施等,督查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各主体“退散进集”工作有序开展。截至5月底,全市“四无”企业整治工作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14个镇街区中有10个完成率达50%以上,其中梧桐街道、濮院镇、振东新区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建设有速度

  一边是“低小散”的加速腾退,一边是“两创”中心建设正酣。走进崇福镇中节能产业园,园区1标段标准厂房已经完成建设,2标段正在加快施工。整个园区定位为桐乡西部裘革印染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区,规划面积1680亩,目前已有浙江厚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辉裘革科技有限公司、恒球皮草制品有限公司、浙江中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金鑫皮革有限公司入园。

  今年,桐乡把“两创”中心作为“退散”企业(作坊)有效“进集”的平台,制定出台《桐乡市加快推进创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濮院镇聚晟创业园、濮院镇毛衫创新园、凤鸣街道互联网产业园、崇福镇中节能产业园、大麻镇家纺“两创”中心等一大批“两创”中心建设,突出抓好道路、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商务、会议、培训、物流等配套功能建设,不断提升“两创”中心管理服务水平,支持和引导小微企业入园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新建“两创”中心标准厂房9.6万平方米,推动小微企业入园发展98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