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经开区连续四年排名第二

2017-06-13 09: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近日,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度浙江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的通知》。在全省2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四年位列第二。

  “去年,打造全省外资集聚地,我们又迈出了成功、坚实的一步,不仅引进了投资200亿元的重量级大项目,而且多项经济指标创出了历史之‘最’。”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告诉记者,连续四年在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既是对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实绩以及综合实力的肯定,也为嘉兴经开区进一步提升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据介绍,省商务厅主要从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和增量增速,对各开发区2016年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经过考核,2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分排名第一,嘉兴经开区排名第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第三。

  翻开2016年嘉兴经开区的考核“成绩表”,最为亮眼的是其综合实力。“在分类指标中,经济规模我们排名第二,发展质量我们排名第三,这都体现了我们的综合实力。”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2016年,嘉兴经开区实现合同外资5.3亿美元,实到外资超4亿美元,引进市外内资45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投入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13.1%,财政总收入46.8亿元,区级财政收入20.2亿元,3个指标均是5年前的2.5倍……

  据介绍,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并与国际商务区合署以来,作为嘉兴经济发展的“特区”、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嘉兴经开区积极引进大项目、打造大平台、提升大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速。

  引进大项目,截至目前,嘉兴经开区已累计引进欧美、韩日以及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60.56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6.8亿美元,吸引2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特别是投资200亿元的德国宝沃项目更在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

  打造大平台,近年来,嘉兴国际商务区、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和嘉兴国际金融广场、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从无到有,加速崛起,使得嘉兴经开区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经过这几年的培育,我们已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步、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同步、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同步的协调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站在新的起点上,嘉兴经开区有了新的谋划。“我们将以此次殊荣为契机,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这条工作主线,努力将嘉兴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建设的标杆、加快发展本级经济的标杆,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该负责人表示。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实施接轨上海战略,着力将嘉兴经开区特别是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接轨上海先行地;聚焦全年“9+1”重点工作、打好六个大会战,全面落实和提升全区各项工作……嘉兴经开区正通过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向加快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目标挺进。

  另据了解,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英国《金融时报》承办的第十九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嘉兴经开区还获评为2016年度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大开发区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