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沪嘉两地产业平台合作再结硕果

2017-06-10 10:00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 者 徐 佩 通讯员 张 锐 李 季

  昨天下午,2017年沪嘉两地园区产业合作对接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力促两地产业平台开展合作交流的同时,还促成了6对产业平台“牵手”以及4个项目落户嘉兴。这也是6月7日和8日嘉兴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后,我市加速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最新动作。

  据介绍,本次对接活动由嘉兴市政府主办,嘉兴市经信委和商务局承办,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协办,来自沪嘉两地经信、商务部门以及各类产业园区平台的共计约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底,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明确我市将通过打造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嘉兴提出加快打造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意味着沪嘉两地产业平台迎来了合作双赢的黄金期。与此同时,上海产业外溢以及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将进一步促进沪嘉两地产业平台共建共享。”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表示。

  近年来,沪嘉两地产业平台合作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有16个产业平台与上海的产业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园区成为沪嘉两地产业跨区域合作的“主旋律”。

  据介绍,沪嘉两地产业平台合作目前呈现出多种模式、多点开花的特点。从合作模式来看,主要有三类,其一是区域合作,比如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其二是院地合作,比如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位于海宁马桥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科技园海宁园区;其三是协会助力,比如上海市通信制造业行业协会与嘉兴科技城签订招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与嘉兴市经信委以及秀洲区政府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书。从所在位置来看,基本实现了各县(市、区)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53个市镇工业园区,其中年产值百亿元以上园区17个。这些市镇工业园区均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并呈现交通便利、产业集聚等特点。“53个市镇工业园区的总规划面积为45.8万亩,累计已开发面积为21.2万亩,相当于还有一半空间待开发,这为沪嘉两地产业平台共建、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卓卫明介绍说。

  省级以上开发区是全市招大引强的主战场、对外合作交流的主阵地。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综保区1个(分为A、B两区),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个,省级高新区、特色产业园区5个。

  对接活动现场,嘉兴经开区、秀洲高新区、嘉善经开区、平湖经开区以及嘉兴科技城等我市五个省级以上开发建设平台分别向来自上海的各类园区作了系统推介。

  昨天的对接会上,上海交大科技园(嘉兴)有限公司与秀洲国家高新区、上海市闵北工业区与嘉善县陶庄镇政府、上海向阳工业园与嘉善县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上海航头大麦湾工业区与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上海市奉贤区海湾经济园区与平湖市新仓镇政府、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政府与桐乡市经开区分别签订了园区合作协议。此外,至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来自上海的项目与我市相关产业平台签订了落户协议。

  “我们与上海航头大麦湾工业区的合作,包括信息互通、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等。”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钱家承介绍说,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该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是精密机械和光伏新能源,并且是浙江省光伏产业示范基地和浙江省精密机械产业示范基地,“上海航头大麦湾工业区有不少优质精密机械企业,我们非常欢迎上海的优质项目转移过来,这将有助于我们壮大主导产业,形成更为完整的产业链。”

  卓卫明表示,围绕打造制造业强市和互联网经济强市,以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契机,下一步,我市将大力推动沪嘉两地产业协同发展,比如与上海共同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以精细化工为主的新材料集聚区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