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7-06-08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钟根

  今年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6月1日至30日,嘉兴港启动主题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聚焦改革发展、监督检查、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凝聚全港安全发展共识,促进全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而宣传教育又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有着重要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因此我们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结合起来,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好宣传教育。”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港务局专门成立了嘉兴港“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督查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这次宣教活动,最主要还是要强化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使企业法人、经营者懂得安全是第一品牌、第一责任、第一效益,安全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法制教育、观念教育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使每一个人都懂得安全生产无处不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该负责人说。

  近期,嘉兴港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均在精心组织动员大会,向干部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和《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同时,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还在内部组织部门负责人谈体会、说建议,就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献计献策,以此推动企业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安全水平,更好地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也是“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市港务局将在乍浦港区组织开展防自然灾害、港口设施保安应急演习。此外,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也将按照相关规定,对现有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及对预案修订的时限性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进一步加强预案管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我们还要求各港口单位认真开展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基础知识培训,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严防死守。为此,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市港务局对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也作了专门部署。组织港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各企业安全主管一同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视频;收集各类通报事故、典型事故和身边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动员单位职工参与6月16日政府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宣教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能从案例中获得警醒,在心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除了宣传教育之外,嘉兴港还将在这个月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治理。“我们要求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要广泛开展查隐患、查违章活动,并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隐患和“三违”行为;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施要突出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确保事故隐患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同时对重大隐患和“三违”行为还要设立举报制度,并严格落实奖惩。”该负责人说。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港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港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将督查检查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