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新区外联内通再添“绿色板块”

2017-06-06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见习记者 沈嘉 朱炜 通讯员 陈丽燕 李扬

  近日,记者在市区三环东路和南溪路交叉口看到,西北侧的空地上,挖掘机和渣土车配合,正在把多余的土方运走,几个月后这个工地将变成一个美丽的公园。近日,平湖塘公园正式进场施工,这个公园是今年南湖新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的一个,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

  近年来,南湖区已修建200多公里绿道,这些绿道环境优美,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更是居民休闲锻炼的重要场所。今年,南湖区又将“高标准贯通凌公塘至湘家荡、梅花洲精品绿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民生实事工程。

  南湖新区也制定了相关计划,把绿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去年实现凌公塘绿道与湘家荡绿道基本贯通的基础上,建设平湖塘公园,对绿化景观和配套设施进行提升;同时,对凌公塘至梅花洲绿道进行完善提升,加宽绿道,今后从凌公塘绿道最东端的吊桥处,沿三环东路西侧已建成的绿道往南走,将可以直达梅花洲景区。

  平湖塘公园位于南湖新区的东北部,也是南湖新区凌公塘绿道与湘家荡绿道贯通工程中的重要节点。目前,在平湖塘公园西北面,跨过已经建成的桥梁,再往南走从桥下穿过南溪路,沿着金都夏宫小区边上的绿道,就可以到达凌公塘绿道。

  “平湖塘公园主要起到连接两条绿道的枢纽作用。”南湖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东至三环东路、南至南溪路、西至九区里港、北至平湖塘,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其实这是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200万元,在完善绿化的同时,将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公共厕所等,作为绿道上的一个驿站,为市民在绿道游玩途中提供一个休息点。

  与平湖塘公园同时开工的,还有广益路北侧的绿化带提升工程。南湖新区计划对广益路北侧从国际电气城到万好家居一带的绿化带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记者在现场看到,现有的绿化带杂草丛生,绿化缺失也比较严重,与新区的城市定位格格不入。

  对此,南湖新区计划投入600多万元进行绿化提升改造,目前工人已进场施工。南湖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广益路北侧(庆丰路—三环东路)绿化整治提升工程,主要包括绿化景观提升和景观节点打造,改造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同时还将建设1100米绿道。广益路作为市区东西向主干道,是嘉兴东部进入城区的主要通道,也是嘉兴东部新城形象的体现,北侧绿化带改造提升后将改善城市环境品质。

  在越来越注重生态环境的今天,绿化水平的高低直接代表了城市品质的优劣。南湖新区拥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最近又拿到了“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的荣誉,同时作为嘉兴城市副中心,对城市品质自然有着更高的追求。

  除了这两个项目,今年南湖新区还计划对基金小镇内的主要河道进行景观建造,对凌公塘公园、绿道等进行改造提升。据南湖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计划中,今年有42个项目要竣工,年内完成投资3.19亿元,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新区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给市民一个更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