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首次新高考今天开考

2017-06-07 09:0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通讯员 鲍夏超 记者 张娜

  浙江首次新高考,今天开考。全省共29万余考生,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25万余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4万余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1.6万人。根据招生计划,预计今年浙江省录取率将不会低于去年(89.7%)。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年高考期间全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今天上午与工作日早高峰重叠,请考生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因交通拥堵而误时。

  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进场完毕

  浙江省新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采取“3+3”模式。对于首届新高考考生,三门选考科目都已在今年4月份考完。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三门科目。单独考试招生则只有语、数两科目。

  具体考试时间是这么安排的:

  普通高考6月7日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15:00-17:00考数学;6月8日下午15:00-17:00考外语。单独考试招生6月7日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15:00-17:00考数学。

  同学们请把握好时间,不要迟到。根据高考考场规则,每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注意:外语因含听力考试,要在开考前15分钟进场完毕。

  考生要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可带入考场的考试用品包括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无商标纸的饮料、毛巾等。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携带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进场,否则无论是否使用都按作弊处理,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全省共336个考点

  全程实行视频监控

  全省新高考的组织和实施,将坚持更严的标准。目前,全省高考部署及考前巡查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各地试卷保密室和考试安全检查严格有序,应急预案都落实到位。

  2017年,浙江省共有82个考区、336个考点约1万个考场,都是标准化考场,全程实行视频监控。今年,全省所有考生准考证号和座次都由计算机随机编排,监考教师在考前随机抽签确定监考考场。

  各考点都配置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对所有考场的考试状况进行全面监察和实时录像。

  考点也都配备金属探测仪等“安检”工具。所有考点启用无线通信屏蔽设备,实行无线信号监测。考试过程中,各市还将不定时、不定点地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

  高考期间,省、市、县将选派700余名巡视人员,赴各考点全程蹲点巡视。

  各级教育、公安、环保等部门在省、市、县考区指挥中心联合值班,统一调度。有关部门已组织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打击高考违规

  一直延伸到考后

  所有考生在考前已书面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提醒考生:不要轻信谣言,不要购买所谓的高考试题答案及作弊器材,以免落入陷阱。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如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有违纪、作弊等行为,都将受到相关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若有组织作弊、协助作弊、替考等涉嫌违法行为的,除按作弊处理外,还将移送当地公安机关处理,轻则拘役,重则入刑。

  浙江省查处打击高考违规路径一直延伸到考后,对在考场监控录像回放中发现的违规行为,或评卷中被认定为答案雷同的考生,也将给予相应的处理。

  高考期间,各级各地都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投诉举报电话为:0571-88906609。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