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明有阵雨 周三天气转晴 高考期间有点小闷热

2017-06-05 09:4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裴斐 制图 高薇

  怀着希望,朝着梦想步步前进。下雨天玻璃窗上的蜗牛。 快拍小友 芳草水马 摄(来自快拍快拍App #快拍天气)

  空气优良天数260天 西湖平均透明度1.6米

  杭州发布《2016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芒种初过雨及时,纱厨睡起角巾欹”。今天是6月5日,芒种节气,这是一个既包含播种、又包含收获的节气。芒种,按照字面解释就是“有芒的麦子快收割,有芒的稻子可以栽种”。因此,这个节气也被叫做“忙种”,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六月初到,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本周也是一个“播种和收获”的时节。周三到周五,就是高考的日子了,在这里先预祝每一位考生都能“收获”自己满意的成绩,然后带着希望“播种”接下来的人生。

  今天雨比较大 高考期间有点闷热

  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州天气真好,尤其是昨天,阳光露脸、蓝天白云、微风吹拂,初夏一切美好的天气都“聚集”在了一起。

  市气象台说,由于昨天杭州东风吹拂,所以气温不算高。截至昨天下午3点,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为28.7℃;到了昨晚8点,杭城的气温更是降到23.7℃,出门有一些微微的凉意,让人恨不得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

  而本周一开头,这样的一份夏日清凉还将持续。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阵雨转大雨,市区气温20-23℃;明天,阵雨,20-26℃。这两天,不到30℃的气温,让天气保持在一种微凉的状态里,夏天宛若春姑娘一般温柔。

  但从周三开始,天气又会开始转热。眼下看到,周三到周五,高考期间,除了周五可能会有雷阵雨外,其余都是晴天,气温也会升到32-33℃左右。

  按照浙江省气象台的说法,整个高考期间,整体天气对高考没有恶劣影响,但湿度比较大,尤其是中午气温比较高,人体会感觉闷热。建议考生们穿一些舒适透气的衣服,适量补水。

  进入“芒种”后

  准备应对“梅雨”和“夏倦”

  相比其他节气,“芒种”还蛮低调的。它不像惊蛰、立夏那样有天气上的象征意义;也不像春分、冬至一样有许多习俗。芒种,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带着一些泥土气息。

  进入到芒种节气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一大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空气潮湿。

  对杭州人来说,进入芒种节气后,实实在在要着手准备对付两样东西——梅雨和夏倦。

  一般来说,过了芒种,江南一带的雨水渐多,就快要入梅了。根据气象上的统计,1951年以来,杭州平均入梅日期6月15日、出梅日期7月7日。这样算来,等过了这周,“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梅雨季也就近在眼前了。

  再说说夏倦。江西有句谚语:“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这话的意思是,进入芒种时节,人就很容易犯懒。因为这时夏季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加,体内汗液也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因此不管是体内小环境,还是外界大环境,都以湿热为主,容易觉得累,不想动。

  不知道这些天你有没有经常觉得有点累、有点困? 所以有条件的话,中午抽空小睡一下,哪怕半个小时,也是很好的。

  空气优良天数260天

  西湖平均透明度1.6米

  杭州发布

  《2016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发布了《2016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主要针对去年杭州市区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固体废物、辐射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的现状进行了通报。

  去年,杭州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60天,同比增加18天;杭州市区PM2.5达标天数306天,同比增加23天。淳安县、桐庐县、建德市、临安市、富阳区等5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341天、332天、337天、312天、318天。

  2016年,杭州市区PM2.5浓度年均值49(4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0%,为近年最低。市区环境空气中SO2、NO2、PM10等其他污染物,年均浓度均同比下降。

  在水质方面,钱塘江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95%,干、支流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为100%。苕溪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100%。运河及城市河道水质有所改善,运河干流断面已全部消除劣V类。

  西湖水质状况优,平均透明度1.6米。千岛湖水质状况优,平均透明度4.41米。

  从这些成果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周遭的环境质量有了确确实实的提升。为了达到这些成果,杭州做了哪些努力?

  2016年1月1日起,杭州实施新《大气污染防治法》,8月出台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根据规定,杭州相继完成了萧山电厂、半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淘汰、改造了一批热电锅炉、燃煤锅炉,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13家,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874家,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7886辆。

  杭州还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全市85.1%的地表水水质(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夺得了全省治水工作最高奖“大禹鼎”。

  2016年,杭州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市”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副省级城市中首批命名的国家生态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