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首个创新创意飞地“筑巢”杭城

2017-06-06 09: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巧借杭州的一块地,创建集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商引智、区域经济协作功能于一体的前方基地,日前,慈溪市政府与浙大网新集团、华联集团合作共建、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创意(杭州)飞地揭牌,在区县(市)中第一个“吃螃蟹”。

  飞地建设是列入慈溪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我们不仅把‘杭州飞地’作为一个柔性用才载体,为市内企业在大都市招引人才、借脑研发提供‘暖巢’式服务,而且把它作为慈溪面向杭州的开放发展窗口与区域协作平台,让本地智能经济主动对接杭州信息经济,为唱好宁波杭州‘双城记’探索新的路径。”慈溪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慈溪市创新创意(杭州)飞地位于杭州华联星光时代大厦。开园之初,6000平方米的飞地面积就已“消化”过半,不仅有一批慈溪企业研发团队签约进驻,还引进了3个市外人才团队。“企业发展要靠人才。我们的计划是将公司总部留在‘老家’慈溪,将IT研发团队放在杭州。以前团队‘寄人篱下’成本高、管理难,现在借助飞地提供的‘主场优势’,可以进一步做大研发团队了!”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说。

  “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为慈溪”——慈溪市的这种柔性引才新模式,为县域城市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模式提供“慈溪样本”。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负责人表示,“‘杭州飞地’的建成,不仅将打通慈溪企业转型升级对创新资源的迫切需求和杭州高端人才技术资源充沛供给的通道,实现人才需求链与供给链的有效对接,而且将打通人才项目在大城市孵化和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实现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

  据悉,“杭州飞地”落成后,慈溪市还将创建深圳、北京、上海飞地,通过飞地联网,对接市内的三个转型孵化群落与五大产业基地,实施高端人才嫁接、创新要素导入、产业资源共享、现代金融保障,打造智能经济孵化链的“慈溪样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