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形成

2017-05-12 08:07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夏俊霞

  日前,第121届广交会在广州顺利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我市有61家企业参展,参展代表236名,展位数81个,创历年新高。据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我市企业本届广交会上共接洽3630人,比第119届增长9.83%,累计成交额(含意向)3956.7万美元,较119届增长4.3%。

  透过一年一度的广交会,在持续攀升的数据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去年以来,面对国际市场的严峻形势,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我市企业紧抓国际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打响桐乡制造品牌……桐乡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逐步形成。

  品牌效应初显

  参展桐企关注度提升

  本届广交会上,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区业务主管张玉娟一直在忙着接洽客户,作为国内专业从事过滤、分离、净化产品的厂家,“朝晖过滤”已经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其品牌已被不少客户认可,“很多客户都是冲着我们的一批主打产品来的。”张玉娟表示。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上,我市参展企业中有品牌展位6个,两创展位6个,特装展位20个。其中我市所有特装展位都用了绿色特装。同时,参展企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建立品牌设计、营销、推广中心,开展商标和专利的国外注册保护,自主品牌出口成交稳步增长。桐乡众想纺织有限公司作为品牌展位继续加入广交会官方网站“亮点展品”栏,企业LOGO和参展产品代表桐乡企业在全世界推广,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其余多家参展企业积极申请国外注册商标保护,努力打造桐乡出口品牌。

  市场开拓成效显现

  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成交上升

  采访中,不少桐乡企业反映,“这届广交会比前几年的累,因为客商多了不少,业务洽谈的比较多。”来自大会的数据支撑了桐乡企业的这一感受。据大会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传统市场均有好转,采购商人数呈现较快增长,其中美洲增长达9.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与会88574人,同比增长8.55%,占总体采购商的45.07%。

  从我市到会客商情况看,较去年同期增长9.83%。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中欧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成交量继续保持增长,交易额达到1225万美元,约占订单总数的31%,交易额较上届增加4.9%。

  本届广交会期间,传统市场回暖,成交形势良好。我市企业对美国成交额达675万美元、欧洲市场630万美元、日本市场142万美元,交易总额占比达36.58%,表现良好。从成交金额100万美元以上的13家企业来看,有6家企业的主要客商都是来自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占交易额的41%,另外6家企业的主要客商来自传统市场。

  “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成交上升,除了大环境的回暖以外,与我市企业积极抢占‘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开拓新老市场密不可分。”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术艳表示。

  创新步伐加快

  “桐乡智造”走红

  在当前外贸产品竞争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桐乡外贸企业正加大创新步伐,在增加产品亮点和创新上下功夫,一批新产品的研发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法宝。

  在本届广交会家纺展区,桐乡企业——浙江榆阳电子有限公司展位前人头攒动,不少国内外客商对该公司推出的智能安全电暖被、电暖床垫啧啧称奇。

  “这款产品是我们与桐乡的家纺企业合作开发的,普通的电热毯采用交流电,不仅存在用电安全问题,而且会对人体造成辐射,而我们这款电暖床垫采用直流电,不仅不存在用电安全问题,而且没有辐射,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伤害。”公司内销部品牌运营负责人邱新日告诉记者,这款技术在国际上也属于首创,所以在广交会上推出后,市场反响比较大。仅广交会首日,企业就收获意向成交额达21.3万美元。

  位于建材展区的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展出了比以往更多的产品,其中,波纹管是其新出的一种塑料制品,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攻关,新产品刚面世就深受欧美客户青睐。同样来自桐乡的恒超塑业第一次亮相广交会,他们展出的竹木纤维集成墙板,是一种防水防火零甲醛的环保材料,在环保领域的有着很好的使用前景,广交会期间共收获意向订单交易额100万美元,产品远销印度、越南、美国等国家。

  外贸形势回暖

  桐企应抢抓机遇

  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历来是反映未来外贸形势的重要“窗口”。

  以我市家纺行业为例,继去年家纺出口形势回暖后,我市多家参展家纺企业通过把准市场命脉及时调整商品,本届广交会上,桐乡家纺展区交易情况形势不断好转。统计显示,此次桐乡共有40个家纺展位,其中18个特装展位,合计收获订单1178.3万美元,占全市交易总额的29.78%,较上一届增长7.12%。这与我市一季度纺织产品出口增长的趋势完全吻合。从全市13家订单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来看,家纺企业占了7家,其中佳韵纺织本期展会实际成交额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从本届广交会反馈的情况来看,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和成交额呈现‘双好’趋势。自去年第119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及成交额出现转折、实现微增后,今年广交会形势再次好转,表明国际贸易形势的逐步好转。”郭术艳表示,接下来,我市商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贸工作指示精神,全力帮助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大力抓成交,继续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扶持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参展等方面增强竞争力,实现外贸稳定增长。同时,她希望桐乡外贸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技术创新、绿色环保、自主品牌的产品赢取市场,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打造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