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崇福镇52名“小河长”走马上任

2017-04-27 08:40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吕伟 田建忠

  昨天下午,崇福海事所广场上,崇德小学406班的李心睿领到了一张特殊的聘书——中山社区崇福市河小河长聘书,从这一刻起,她成了这条河的“小河长”。当天,该镇52条河有了52名小河长。

  穿上救生衣、了解相关职责后,52名小河长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带上自己的巡河手册,登上崇福海事所的巡逻船巡查京杭大运河,开始了第一次巡河。“小河长”们把当天巡河时发现的问题,一一填写在自己的巡河手册上,做好记录。随后,小河长负责河道所在的村、社区将会主动联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按工作要求进行处理。问题的解决情况也将在随后的巡河中,被小河长们记录下来。

  “我爷爷家在崇福镇司马高桥附近,我经常听爷爷说他小时候家门口的小河非常清澈,可以下河游泳,现在那条河已经不再清澈,我希望能为家乡的水环境整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心睿说,在妈妈的鼓励下,她主动报名了“小河长”,接下来,她将履行好“小河长”的职责,积极参与治水、护水行动。“孩子当上了‘小河长’,我们当家长的非常高兴,以后也会经常陪孩子做好巡河、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进行护水倡议等活动,一起来维护好家乡的水环境。”李心睿的母亲钟梅表示。

  崇福镇副镇长王宇明告诉记者,此次“小河长”活动的参与对象是热心公益活动、热爱科学、家人支持并参与活动的4至5年级少先队员,其主要内容包括“五个一”,即开展一次巡河、捡拾一次垃圾、劝导一次不文明行为、进行一次护水倡议、至少每月发现并上报一个问题。同时,该镇还将通过任务卡累计全年巡河情况,年底评选星级“小河长”。

  “我们希望通过众多‘小河长’及其家人的巡河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倡导护水行为,发现不合格水源,扩大‘五水共治’社会影响力,掀起我镇新一轮全民治水高潮。”王宇明表示,接下来,该镇还将继续扩充“小河长”队伍,力争实现全镇343条河都有一名“小河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