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至精极致,“工匠精神”的南湖演绎

2017-05-12 08:0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孔雪琴 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提示】将一项技术发挥到极致,顶级品质往往造就顶级品牌,在《庄子》中,“庖丁解牛”的故事就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

  至精极致,在南湖区有这么一批企业,他们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用一项项新技术成就全新的高度,用过硬的品质站在国内甚至国外同行的前列。

  一个产品的“飞升”之路

  这几天,国产商用大飞机C919的成功试飞,成为当前最热门的一个话题,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嘉兴科技城,浙江新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悄然与航空、汽车产业“牵手”,开始启动航空、汽车控制前板及娱乐系统的研究生产。公司决策者表示,“此举将成为企业下一轮发展的引擎。”

  很多业内人士知道,航空、汽车产品尤其是前者,对主控平台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即使有一点点纰漏,都可能给机上的机乘人员带来毁灭性打击。即便是飞机上的乘客娱乐系统,空运公司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非常苛刻。

  那么,幸运之神是如何降临到新力光电的呢?从普通消费品到主控平台再到OA办公、前置车载,再到目前的航空、汽车控制系统,新力光电公司整整走过了9个年头。9年的发展之路,也是新力光电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对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过程。目前,新力光电的产品已遍布日本以及欧美等地,客户包括佳能、松下、万代等全球知名品牌。

  车载类显示屏是近年来新力光电的一款主打产品,目前已成为国内宝骏、北汽等汽车客户青睐的汽车配件之一。企业生产的一款针对俄罗斯客户设计的车载产品,可在-40℃的低温和90℃的高温中仍然能够持续运行。

  新力光电不断刷新纪录的背后,有着一支强大的“联合国”技术团队。在日本、欧洲以及中国台湾等地,有着新力光电“血统”的技术公司捕捉世界最前沿的科技信息、产生产品设计方案,并由国内技术团队研发。正因为他们做到了不断满足客户的新需求,才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客户。

  精“致”就是竞争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要超越国内外的竞争对手、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这一点,从事肉类产品加工的浙江瑞邦机械有限公司做到了。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套每小时200头处理能力的生猪白胴分割线,荷兰斯托克公司曾在国内卖到600万元。但瑞邦机械在生产出质量更优、价格更便宜的新产品后,这家国外公司不得不黯然退出中国市场,韩国同行为此也主动降价近一半。企业总经理施明的理念是,“瑞邦不贪多,只求把几个产品做精做透。”这几年,瑞邦的生产、研发始终只锁定在烟熏炉、滚揉机和分割线等几类产品上。

  没有不行的产业,只有不行的产品,一个企业的成功没有捷径可走,而这条必走之路就是科技创新。在南湖区,一些规上企业用一个个例子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

  28年只生产一个产品,却将产品做到了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围绕压缩机的无氟化、小型化和高效化、变频化,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以自主创新填补了国内一项项的空白,产品重量从11公斤锐减到仅篮球大的4.8公斤,节省原料50%以上。通过不断创新,以前的常规冰箱一天用电1千瓦时,但加西贝拉的产品1千瓦时却可以用4天。目前,加西贝拉已为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50多家知名冰箱企业生产压缩机。

  浙江省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企业——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每年申请专利上百项,企业综合实力跃居行业全国前五。通过科技创新,产品通过了德国的GS、欧盟的CE等国际标准认证,其生产的电链锯、锂电扫雪机等产品销售量更列全球第一。

  去年10月上市的博创科技公司,将目标瞄准集成光电子器件产品制造和推广应用的全球领导者,目前产品大量出口到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地,在中国多个地区FTTH工程中被指定为首选产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