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南湖区“全面两孩”步履稳健

2017-02-17 10: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陈长辉

  去年1月1日,全国正式开始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时至今日,“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实施一年多了,那么该政策在南湖区落地情况如何?全区计生工作又有哪些新亮点?

  家住东升苑小区的市民高小姐是一位“85后”辣妈,别看她年纪轻轻,高小姐已是两个宝贝的妈妈。“我和老公结婚后,就一直计划生两个孩子,不过,当时我们对新政策一知半解,也总犹豫不定。”高小姐坦言。

  得益于卫计部门给高小姐吃了“定心丸”,此后,南湖区各乡镇、街道纷纷开展“计生基层”工作,针对目标人群开展优生优育专题讲座,宣传妇幼保健知识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项目,并耐心讲解二孩生育政策实施细则,助力像高小姐这样的育龄妇女全面、准确地掌握国家计生惠民政策。

  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南湖区卫计局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式,把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作为工作重点,旨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构建和谐家庭。据统计,2016年全区出生人口4715人,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352人,其中一孩2766人,二孩1911人,二孩占总上报出生人数的40%以上。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也让一些高龄产妇有了生二孩的机会,而今年已经35岁的市民吕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政策放开后,我就开始筹备生二孩,没想到也挺快的,去年12月中旬,我的第二个宝贝就诞生了。”吕女士表示。记者了解到,在南湖区,不乏像吕女士这样符合“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育龄妇女,其中高龄、高危的孕产妇也占一定比例。

  “我们在开展好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的基础上,还主动落实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加强再生育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并完善高危孕妇分级管理各项制度。”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累计为5700位新婚夫妇及待孕夫妇进行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完善落实相应随访制度。

  经统计,2016年,全区户籍产妇早孕建卡率达91.37%,高危管理率100%,孕妇产前筛查率96%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9%以上;户籍孕产妇已连续12年未发生死亡。“如今,我区的卫计资源整合工作逐渐发挥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已形成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区卫计部门还切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坚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做好“六免费一奖励”,并加强性别比偏高综合治理,加大“两非”整治力度,以及时掌握重点对象及其孕情信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