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临安湍口镇:建特色文旅小镇 促产镇融合发展

2020-09-17 15:28: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楼宇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楼宇)近年来,湍口温泉小镇在面貌改善、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飞速的进步,在高质量打造美丽城镇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目标,按照“一镇一特色”的要求,全面提升城镇品质,促进产镇融合,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微信截图_20200917144422.png

  以温泉产业为支撑。产业是城镇发展的基础,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推动“产镇融合”,必需强化产业的支撑作用。长期以来,湍口温泉一直隐于大山人未识。直到2010年,以杭州新天地为首的温泉投资商入驻湍口,开发建设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湍口发展迎来温泉时代。此后不久,芦荻古温泉也着手开发。2014年、2017年,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和芦荻温泉度假酒店相继开张营业。尽管房价不菲,但在冬季,依然一房难求。温泉产业为湍口发展强势赋能,尤其是三产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更是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同时,依托集镇相关配套,促进产业和城镇的互动融合、协调发展。过去的五年,湍口累计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2018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亿元,比2014年增长20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比2014年增长270.47%。实现了温泉产业不断迭代升级,激发美丽城镇产业美。

  以非遗文化为灵魂。湍口“产镇融合”不只是实体产业和城镇的融合发展,更有文化层面的内涵。以温泉产业发展助推文化和旅游业的提升。湍口镇现有省、市、区、镇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5项,始终坚持小镇发展与文化探寻深度融合,以温泉文化为核心,挖掘提升民俗文化,继承发扬非遗文化,大力保护和传承传统技艺,打造以省市非遗“红毛狮子”“青毛狮子”为原型的湍口吉祥物,开发温泉小镇品牌伴手礼,积极举办“洪岭馒头节”“三联索面节”“民俗文化周”“临安半马”“温泉小镇音乐节”等文旅融合节会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小镇多举措不断促进人们对文化保护的发扬和传承,营造有利于非遗传承的社会环境,让非遗文化在这里充分发挥其价值。通过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小镇建设,焕活美丽城镇“人文美”。


微信截图_20200917144433.png

  以旅游民宿为特色。以非遗文化和自然环境资源为民宿产业的重要基石,许多破旧的老宅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湍口也因此诞生了众多独具匠心,风格各异的优质民宿。积极发展民宿小集群建设,促进中高端民宿抱团发展。“巷印”“温泉物语”“醒山书院”“薇薇溪水”“星野民宿”等8家精品、特色民宿打造湍口精品民宿集群,资源共用、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并与“驴妈妈”旅游网签订旅游品牌设计和策划合作协议,推进湍口旅游产业改革创新和提档升级,也折射出小镇“美丽经济”的新业态,让温泉湍口焕发活力。在美丽城镇建设征程中,高颜值民宿点亮了吴越泉乡的产业之美。


  湍口镇以温泉产业为核心,非遗文化为根基,民宿发展为特色,积极探索既“合身”又“个性”的产镇融合新模式,促进产业和小镇的互动融合、协调发展。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