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天台县石梁镇:全域融合,打造美丽城镇“诗词小镇”

2020-08-11 19:25: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斌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通讯员 许斌)一直以来,天台石梁镇积极探索美丽城镇发展新路径,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建设为抓手,立足五美建设,厚植唐诗文化,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特色发展。

  开展唐诗“复兴运动”,深入挖掘唐诗文化

  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社科机构、高层次文化研究院的合作,积极引入优秀专家学者,培育本土文化人才,组成诗词研学专家智库,打造唐诗文化的研究高地。目前,石梁文联、石桥诗社等3个本地文化团队已成立,成员达50余人。常态化开展唐诗研学创作,“浙东唐诗路”研学高峰论坛、“浙江青年诗人研修班”等活动顺利举办。深入挖掘唐诗文化,精心编排诗朗诵《云锦杜鹃歌》等本土节目,大力开展“诗词进机关”“诗词进村居”“诗词进学校”“诗词进和合书吧”“诗词进文化礼堂”等活动,让“诗词之乡”弥漫诗词之香。

  实施产业赋能计划,大力扶持文宿产业发展

  以浪水溪山居、遥见民宿等高端精品文宿为引领,带动集群化发展,加强与周边业态的联动,盘活乡村分散点状资源,构建乡村振兴的网络结构。探索形成“种植在农村,生产在基地,业态在镇区”的农业发展模式,将唐诗元素植入石梁本地农副产品中,按照“乡土原味+创意开发+文化植入+养生保健”的理念,推出如“千年盛柿”“双溪鳞甲”“养生九蒸干”“松花青麻糍”等极具石梁特色的农家伴手礼。通过提升产品包装、融入故事情怀等多种途径,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打响唐诗品牌,带动村民致富。

  围绕唐诗主题,打造文化复合品牌

  着力打造以“唐诗+避暑”“唐诗+研学”“唐诗+田园”“唐诗+非遗”等为主要内容的“跟着唐诗游石梁”系列文旅活动品牌,推介“唐诗溯源”“寻佛问道”“霞客寻踪”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重游唐诗之路。今年,省“四条诗路”文化产业采风行、“重走唐诗路”古道徒步行、天台山石梁避暑节等活动精彩纷呈,青少年唐诗研学成功举办16期,天台山云雾茶制作工艺、鸡毛换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常态化展出,留住小镇活的历史。

  石梁镇围绕“打造独具唐诗风韵的世界级高山文旅度假小镇”的总目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依靠以小镇为中心的独特人文景观,全域融合,着力打造美丽城镇“诗词小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发展夜经济 嘉善大云镇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嘉兴海宁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