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莲都大港头镇:坚持“三色”并举 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8-06 20:16: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梦来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单梦来)为加快打造成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莲都区大港头镇对标“五美”要求,聚焦聚力环境提升、项目推进和业态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高水平打造美丽城镇“画乡样板”。

  美环境,擦亮底色。在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城镇综合管理长效机制。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以“环境美”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将镇区划分为12个网格,由班子成员带队担任网格长进行任务包干,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对乱穿马路、违章停车、乱丢垃圾、占道经营、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并加强入户宣传,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知晓率。在莲都区今年仅有的5月和6月两次“全域洁净”“垃圾分类”评比中,均取得全区第一名;在文明城市“擂台赛”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建项目,增添亮色。围绕美丽城镇“十个一”标志性工程,镇党委政府对照评价指标,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丰富业态布局、深挖文旅融合、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认真谋划,梳理出今年实施的项目清单,上报省创建系统的项目共15个,计划总投资3亿元,已完成投资1.2亿元。目前,古堰画乡景区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猫空书店、古堰画乡摄影展示中心及3A级公厕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大港头镇区给排水管网二、三期工程、丽云卫生院迁建等13个项目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针对镇区主干道特色不明显、部分区块建筑风貌不协调、重要节点未打造的情况,进一步谋划了大港头道路景观提升工程、镇区外立面改造项目等多个补短板项目。通过一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小镇人居环境,增强了发展后劲。

  提业态,彰显特色。充分利用显著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业。截至目前,景区共有民宿166家,其中金宿2家,银宿7家,打造出以青瓷创造为主题的“画乡问瓷”精品民宿、以木制品创作为主题的“画居匠心”主题民宿、以石雕展示为主题的“隐石悦庄”主题民宿等。持续做好休闲、文化创意、艺术体验等业态招引,成功引进“木言木语”轻音乐酒吧、坤润石雕馆、“倪老腌”辣椒体验馆、画乡风情酒店、“猫空”书店等一批高品质业态项目,不断促进小镇业态提档升级。聚力油画产业招引,目前已入驻工作室和画廊118家,丽水巴比松展示厅、1+2+3油画孵化展厅、浙江当代油画院、深圳九九艺术品公司、意大利博兰文化公司、义乌山海协作古堰画乡展示厅等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营。近日,大港头镇业态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在一号艺术区块集中举行,集中签约项目11个,涵盖餐饮、住宿、购物、文化、影视等五大业态,为大港头美丽城镇建设赋能提质。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泽成:发挥“头雁”效应 推动企业向新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