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打造一流环境 杭州前进街道垃圾分类进入“大数据”时代

2020-05-15 19:21: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逸柔 苏军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沈逸柔 苏军)一流的环境是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新老前进人生活满意度、幸福感,前进街道从小处着手,引进智慧垃圾分类系统,打造垃圾分类3.0版,通过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全域覆盖,让垃圾分类成为辖区新风尚。

  收垃圾都要拍照了,分得好不好村里人都看得到。

  最近前进街道前峰村、临江村新农村小区的不少村民每次扔垃圾都格外慎重,仔细分类后才投入家门口的垃圾桶内。原来今年4月起,前进街道在非高层区域全面推广“三丰模式”,引进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实现辖区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515.png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624.png

  垃圾分类智能系统平台查询三丰模式

  即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模式,是前进街道三丰村率先探索的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在配齐硬件设施,培训清运人员后,该模式运行取得了良好成效,短短一个月时间农户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从20%提升到了80%。如今三丰村新农村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超过90%。三丰村也因此荣获垃圾分类市级优胜村荣誉。

  如今,三丰村的先进经验,正向其他村庄进行推广。据悉,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分为前端信息收集和终端信息反馈两部分。前者表现为带芯片的垃圾桶和配有摄像头的垃圾清运车,保洁人员在清运垃圾时会将垃圾桶放到车子一侧的电子秤上,简单一放,实现称重、拍照、记录多项操作。此外,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分类情况做出合格、不合格、空桶等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530.png

  抽查垃圾分类情况

  以上数据,在被记录的同时也实时上传至终端一体机。经过分析、统计后得出每天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及产生的垃圾量等。由于垃圾桶上的芯片记录有农户基本信息,每个垃圾桶、每张照片都可溯源,因此工作人员可借助智慧大屏查看每日记录,找到分类准确率较低的农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进行帮助。村民也可以走进村委会,通过垃圾分类智慧大屏查看自己和邻居近期分类情况。

  工作人员:“安装使用垃圾智慧分类系统后,村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准确率都提高了不少,目前三村的参与率接近100%,平均准确率超过80%。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后,村民分类情况得到记录,出现问题亦可追溯,解决起来也更有针对性。”

  喜人的变化,离不开智慧平台的支持。接下来,前进街道还将继续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村民人居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年薪最高60万元!余杭再发"招贤令"助推高质量发展 投入557亿元 杭州今年要创建10个以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流的环境是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新老前进人生活满意度、幸福感,前进街道从小处着手,引进智慧垃圾分类系统,打造垃圾分类3.0版,通过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全域覆盖,让垃圾分类成为辖区新风尚。原来今年4月起,前进街道在非高层区域全面推广三丰模式,引进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实现辖区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即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模式,是前进街道三丰村率先探索的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据悉,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分为前端信息收集和终端信息反馈两部分。接下来,前进街道还将继续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村民人居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