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南湖区湘家荡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快进键”

2020-04-21 10:56: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雪琴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通讯员 王雪琴)漫步在嘉兴南湖区湘家荡环湖景区环湖小道上,一边是碧波荡漾,一边是绿草茵茵,初春的清风拂面而来,让人惬意舒畅;驱车经过亚太路,两侧景观别具一格,让人赏心悦目……近年来,为了加快美丽城镇建设,湘家荡区域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城镇品质、社会治理、环境整治、人文传承七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科创+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

图片1.jpg

  一是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湘家荡区域始终把生态优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原则,依托江南水乡典雅精致的湖光景色和城市森林,着力构筑低碳生态的东部新城,把宜游、宜居、宜业协调地融合在一起,用心描绘一幅美丽的江南画卷。

  月亮湾沙滩享受嬉水,相湖水面总让人心旷神怡,烧烤园内火热,北花园内幽静,精严讲寺里听梵音……拥有良好的交通位置、地理环境、环境资源、配套设施,再加上悠久的文化底蕴,如今的湘家荡越来越焕发出旅游度假区的魅力。

  不仅享有万亩水域、万亩森林、万亩农田的生态旅游环境,作为江南水乡的典型小镇,湘家荡也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半墩祠堂、东栅老宅等“相湖”古迹,还是育蚕造桥、七星舞龙等名俗活动,都让人印象深刻。湘家荡区域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湘家荡将被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之城,多维度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

  二是告别“低散乱”,做大“美丽经济”。向污染大户“亮剑”,整改关停噪声、废气扰民等“低散乱”企业;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未领取排水许可证的企业最高可罚50万元……去年以来,湘家荡区域在积极清退“低散乱”企业的同时,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鼓励小微企业通过联合抱团、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入园,彻底解决老工业园区发展模式粗放、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产业美,关键是培育既有产业集群、又有新兴产业的城镇经济。为做好转型文章,湘家荡区域以都市经济产业园为平台,实现科技赋能辐射全域,并在重点推进中电科共建南湖研究院,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的基础上,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集聚地。

  企业进园了,员工日常出行如何解决?对此,湘家荡全力推进公路、公交、慢行、水运等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并进一步优化配套,加快构建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和30分钟辖区生活圈。如今,纵观湘家荡区域交通路网,包括亚太路、七大公路、新07省道、甪里街延伸段、湘湖大道在内的“四纵四横”主干路网体系也已基本形成,并实现了与嘉兴市区、南湖新区、高铁南站、高速公路的速通。

  三是“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美丽标杆。采摘、轻食、手作、旅拍、田园文化节……4月初以来,位于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内的喜悦生态农场成为颇受欢迎的“打卡地”,而这仅仅是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农文旅深度融合的闪光点之一。

  今年,湘家荡区域将以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两大平台建设为重点,打造以环湖景区为核心,东郊生态林和国家级农业园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全域旅游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全域旅游度假功能。

  为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湘家荡区域将充分挖掘区域资源,建设全市唯一拥有水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湘家荡农业公园,重点推进市级美丽乡村‘水路双游’精品线建设,将单一的赏花观景与周边景点、农家体验等活动结合起来。

  打造全域美丽标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重要一环。为实现既有党建统领、又有“三治融合”的城镇善治,湘家荡区域持续发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积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