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五个聚焦” 嘉兴平湖走出“个性化”美丽城镇建设之路

2020-04-20 17:41: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澄蓉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钱澄蓉)2020年是浙江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开局之年,嘉兴平湖市紧扣“五个聚焦”,建机制、出政策、抓项目、保民生、促共治,大力创建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平湖特色的美丽城镇样板。

  聚焦机制,重视科学定位。平湖市成立市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成员由发改局、经信局、建设局等35个成员单位组成,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建立专班化实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各创建镇街道同步建立美镇建设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一步一步抓推进、一环一环抓落实。同时,深化“三服务”活动,建立美丽城镇建设“双联系”工作机制,加强技术组团服务,全面推广驻镇规划师、首席设计师“双师”制度。截至目前,市、镇两级已聘任9位规划设计专家担任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

图片2.jpg

  聚焦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平湖市按照向改革要动力的要求,加强人、地、钱等要素保障,先后出台《平湖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平湖市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和《平湖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扶持政策意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为美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平湖市严格落实因镇施策、因地制宜的工作要求,科学确定美丽城镇建设的类型分类、功能定位和创建时序,七个镇街道全面完成“一镇一方案”编制。

  聚焦项目,落实基层抓手。平湖市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建立项目清单,全市共99个项目列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库,计划总投资41.6亿元(其中:2020-2022年3年计划投资20.4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围绕项目清单,制定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形成早抓项目、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已开工项目45个,完成投资2.4亿元。

  聚焦服务,体现民生关怀。平湖市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和群众满意导向,深入调查了解城镇建设、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的最缺、最难、最急和最盼,在美镇建设推进和样本创建过程中统筹梳理问题,科学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紧扣需求,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文体设施提升、道路交通改造等重大项目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全面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城镇。

  聚焦共治,着力大众参与。平湖市坚持把“自治”“共治”的理念创新运用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一中心一网格”建设,将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作为“五美”着力点,特别是与三治融合建设、无讼村(社区)创建相结合,做精曹桥街道“善治家——一站三会三长”多元共治模式、新埭镇“息事无讼”、新仓镇1955民间督导团等品牌,健全自治管理机制,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增强群众自我管理意识,推动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