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西湖区:集聚青年“生力军” 打造创新创业“天堂硅谷”

2020-04-18 12:33: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静玮

青年人才齐聚“2050”大会.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高静玮)4月16日,“创响青春·杭向未来”2020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发布活动在西湖区云栖小镇举行,宣布每年6月13日为杭州大学生双创日,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大学生“双创日”系列活动。到2022年,杭州市将新引进100万以上大学生来杭创业创新。

  西湖区作为此次发布活动的承办地,拥有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众多大学和科研院所,集聚各类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是大学生创业梦想最蓬勃、创新意识最活跃的一方宝地,更是大学生创业“福地”和创新“沃土”。

  多点布平台 打造大学生“双创”热土

  近年来,西湖区充分依托辖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人才资源,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西湖·浙大科技园),依托之江文创园建立文化创意大学生创业园,形成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青年人才创业平台,吸引了众多大学教授、优秀大学毕业生携项目前来创新创业。西湖·浙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已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617家,入园企业累计转化科技成果857项。

  此外,西湖区共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众创空间25家,孵化空间超50万方。西湖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广大充满激情的创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滋养了一大批成功创业者和高速成长型企业。西湖区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晓亮成功入选福布斯公布的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他创办的兑吧集团在西湖区大学生创业扶优资助的支持下发展迅速,成为国内首家App运营服务平台,于去年5月成功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短短5年时间完成了从创立到上市的全过程。

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西湖·浙大科技园)外观.jpg

  多元浓氛围 迸发大学生创造活力

  每年,在西湖区云栖小镇都会举办一场由社会力量发起、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青年人才活动——“2050”大会,吸引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才前来共话创业创新。在西湖区,不仅“2050”大会、云栖大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辐射全球的产业标杆活动每年如期开场,而且平均每天就有2.5场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在举行,西湖区已连续多年成为杭州市开展创业创新活动数量最多的区域,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前来扎根发展。

  世界首次成功解析新冠病毒细胞受体的空间结构,揭开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神秘面纱并在Science上发表,发现新冠重症患者重要生物标志物……接连在新冠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世界级重大突破的西湖大学就诞生于西湖区。目前西湖大学已引进高端科研人才112名,招录博士后103名,博士研究生334名,一大批新型复合型青年人才在这里拔节成长,一大批人才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在西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落地转化。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jpg

  多方优服务 构筑“双创”优质生态

  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共同合作开展“大数据+流行病”创新,为精准防控和“健康码”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由西湖区大学生创业明星、国家级领军人才方毅创办的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作为,为全国疫情精密智控贡献了西湖智慧。该企业于去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也成为了西湖区从杭州独角兽榜单上成功“毕业”的第四家企业。

  优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生态的背后,是西湖区全力打通大学生创业关键节点,积极契合企业和人才发展需求的不懈努力。西湖区从创业指导、来杭落户、快捷政务、投资融资、职称评定、医疗保健、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为青年人才提供了快捷、优质、精准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办大学生创业企业2020家,创业大学生4586人,带动就业7202人。发放各类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房租补贴4862.27万元,惠及企业2088家次,面向1.9万名大学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1.5亿元,发放数量位列全市第二。2019年西湖区大学生创业年销售额实现百万元以上的企业289家,年销售额61.68亿元,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势头。

  作为从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到上市公司的CEO,方毅对西湖区优质的创业创新环境和政府有力的扶持感触颇深:“公司从创业之初十几个人的小团队一路发展到现在,离不开西湖区政府的各种创业政策扶持,我们不仅获得了数百万的科技经费支持,更在西湖区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参加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西湖区构建的日益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和政策支持保障体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前来创新创业,更为创业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疫情之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湍口人的回答想想都美 嘉兴桐乡大麻镇环境整治行动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不仅要“改房子”还要“改生活” 浙江城镇老旧小区未来将这么改 深化“三服务” 建德吹响“技能助企”集结号 《灵栖心声》——建德航头镇第一份村级综合季刊 家乡这么美,快告诉大家!“最美小镇”网络推荐活动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