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秀洲区洪合镇紧盯“序化”做文章 持续增强小城镇整治后效

2020-04-17 16:58: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志明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赵志明)2017年和2018年,嘉兴秀洲区洪合镇小城镇整治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小镇颜值被刷新,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改变,城乡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图片2.jpg

  但是,城镇形象还得看人是否有文明素养、生活是否便利、秩序是否井然,得看城镇方方面面的管理是否跟进、是否到位。

图片3.jpg

  对此,洪合镇在全面推进文明镇、卫生镇、美丽城镇“三镇”联创工作,接续夯实、改善城镇硬件基础的同时,紧盯城镇管理不放松,在“序化”上动脑筋、做文章,持续努力打建生产生活良好秩序。

  洪合镇毛衫产业发达,外来人口多,社会管理一直以来都成了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痛点。党委政府意识到,要改变这一现状,出路唯有在谋求制度创新上。于是,从去年开始,洪合镇便创立了“党建引领 全域治理”下的“微网格”治理模式,将网格进一步细化、将职能部门人员进一步下沉、将新居民融入参与治理、将党小组建到小区、将网络信息技术嵌入管理、将志愿服务进一步拓展。经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这套组合拳的联合出击,各种不文明现象、管理乱象得到了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处置。社会治理效果、效益、效率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城市管理就像治疗人身上的各种顽疾,不但要有温和的护理,也得要有猛药去疴的雷霆手段。洪合镇因为人多、车多,过去乱开车、乱停车、乱设摊、乱拉线、乱到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司空见惯,俯瞰整个城市显得杂乱无序。小城镇整治后,洪合镇各执法部门进行力量整合并形成了联防联控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做到零容忍、严打击。同时,洪合镇还创新建立了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干群随手拍、违法行为曝光等辅助管理模式。现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已织密,打击震慑作用日渐显现,交通违法、私拉导线、乱涂乱写、垃圾偷到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城镇秩序正日渐有序。

  洪合镇镇区狭小、商业活动频繁、人车密度大,管理难的另一重要原因就是公共资源、公共设施相对紧张、相对缺乏。故此,洪合镇在对违法违规乱象坚持严打严控的同时,在城镇规划建设上,充分考虑便民利民公共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增投入、挖潜力,因地制宜持续增加停车场、停车位、信号灯、充电桩、垃圾投放点等设施供给,在堵的同时努力注重做好梳的工作,目前,城乡公共设施欠缺问题日渐得到充实完善。

  洪合镇深刻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凡是订立的标准、出台的措施现在都是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要通过日复一日、驰而不息的持续管控,使居民群众充分建立和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目前,非机动车载人、骑车不戴头盔、垃圾不分类、随意停车等乱象改善十分明显,文明出行、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等日渐成为居民日常习惯,社会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升。

图片4.jpg

  洪合镇对小城镇整治长效管理一直在坚守、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绝不会止步。下步,洪合镇将结合“三镇”联创工作进一步加强小区封闭管理、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智慧小区建设等制度、机制探索和创新,进一加大投入,进一步整合优化人员力量配置,在城镇美化亮化的同时做的更加序化。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