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昌化镇生活垃圾分类小广播开讲 让垃圾分类更有“基层味”

2020-04-10 16:08: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燕佳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胡燕佳)“垃圾分类我先行,分门别类要牢记。易腐垃圾放绿桶,其他垃圾放灰桶,可回收物放蓝桶,有害垃圾放红桶,垃圾分类齐参与,文明昌化你我他···”近日,在昌化镇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垃圾收运车上门清运农户生活垃圾的场景,与以往不同,经工作人员的“改装”,现在每辆生活垃圾收运车上都安装了一个循环播放“土味”公益广告的小喇叭,垃圾收运车转眼成了流动宣传站,吸引了不少老百姓的注意。

QQ截图20200410153004.jpg

  据悉,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与参与率,昌化镇多措并举,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包括组织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分组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课堂,拍摄宣传片等,为垃圾分类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4月以来,昌化镇垃圾分类办借鉴在疫情防控时期,利用小喇叭、扩音器进行抗疫宣传的“金点子”,细致谋划,精心编写垃圾分类宣传顺口溜,用普通话、昌化本地方言分别录制音频,在全镇16辆垃圾收运车上安装宣传小喇叭,收集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时循环播放,引来附近的住户纷纷驻足聆听。

  “村里的老人家多,虽然我们多次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也在每家每户贴了宣传册,但是有些老家人不认字,记忆力也不好,经常会忘记怎么分。”后营村妇女委员章春花表示,自垃圾分类小喇叭“上线”后,可以直接把垃圾分类的知识送到农户家门口,每天循环播放,明显感觉百姓的参与度提高了。“‘土味’宣传更接地气,更能让老百姓接受,而且小喇叭还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每天播放时间固定,尽量不影响居民和农户正常休息,村民的反响都特别好。”章春花说。

QQ截图20200410153013.jpg

  “土话小喇叭宣传是昌化垃圾分类走进百姓、走进乡村的一个缩影,实现了垃圾分类、清运到哪里,宣传、普及就到哪里。”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昌化镇垃圾分类办还将在14个行政村之间开展垃圾分类趣味问答赛、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主题活动、组织召开镇级垃圾分类现场会等。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寓教于乐,让垃圾分类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起到以赛带学、以学促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百姓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昌化的“新时尚”。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一心三区、一带两廊 ,未来柯桥美丽城镇这样建 浙江省美丽城镇办赴平湖开展“三服务”活动 好消息!浙江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开始“招生”了 好消息!浙江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开始“招生”了 蚕花姑娘来了 “江南百老汇”德清新市镇蚕花庙会开启“云直播” 浙江86岁老人手绘“抗疫英雄谱” 致敬最美逆行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