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从“撤桶”到“集置点” 嘉兴南湖区七星街道垃圾分类有新妙招

2020-04-08 14:25: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翔 王雪琴

  垃圾分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疫情逐渐好转的当下,嘉兴南湖区七星街道“四位一体办”工作人员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撤桶”后设置“集置点”,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助力美丽城镇建设,让垃圾分类成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新时尚。

01.jpg

  3月10日,七星街道“四位一体办”组织各社区主任及垃圾分类联络员召开了《建设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相关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改变原有思路,对易腐垃圾(厨余垃圾)收运模式要有全新认识,对“撤桶并点”设置集置点的新妙招,要加大宣传工作,要求各小区在集置点建设前要充分做好民意调查、信息公示及宣传工作,结合居民的建议合理设置集置点。同时加强对劝导员工作管理与考核,发挥劝导作用,通过部署落实,营造了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整个七星街道将建立垃圾分类集置点约100多个,将通过政府统一招标的方式完成垃圾分类集置点的建设。3月中旬开始,“四位一体”工作人员对区域内六大社区进行实地踏勘后,决定先将汇众佳苑小区设为“撤桶并点”试点小区,针对小区内301户住户设置一个智能化集置点,后期结合试点小区居民投放的实际情况,再逐步推进其他社区的集置点建设,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合理布点。

  集置点将根据小区特点建造智能化定时定点分类屋和普通定时定点分类屋两种:普通定时定点模式开放时间将根据小区内居民投放习惯,合理设置投放时间,开放时间内配备专职劝导员,如发现错投、混投现象,及时对居民进行现场指导;智能化定时定点分类屋内设有扫码、人脸识别、自动称重等功能,前期通过二维码和摄像头对居民的住址和人脸进行绑定,使之能更高效地对投放的垃圾进行溯源,方便劝导员进行针对性劝导,提高居民分类准确率。“撤桶并点”之后,将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不仅可以精简社区和物业人员的工作量,提升桶边督导的效率,还可以使社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

  七星街道将以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和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小区为契机,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运行中不断完善,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做到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