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利奇马灾后恢复 黄岩园林当仁不让

2019-08-15 16:43: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美琪

59c70fa44c8f604ba3930744c936a5f.jpg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美琪)近日,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挟风裹雨席卷台州市,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受其影响,黄岩主城区部分路段树木遭到台风严重破坏,阻碍了城区道路交通。灾后,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第一时间部署加强道路及景区倒伏树木扶正、树枝清理等善后工作,领导带头、党员靠前,全员上下忙而有序。

3b9470811aacfec6ca68ad1f0935904.jpg

  “快”字当先摸灾情

  8月10日上午五点多,该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受损树木及分布路段进行排摸。据统计,此次台风导致主城区约4500株树木受灾,受灾较为严重路段为天长路和劳动路,道路两边整排植株胸径五六十公分的梧桐树被连根拔起,直接横挡在道路中间,导致交通、电力瘫痪;火车站周边约有550株树木受灾,大树倒伏在低矮树木上,地上一片狼藉。

  此外,九峰景区受损也颇为严重。受台风影响,景区内多处草坪被水淹没,树木受损420株(其中古树名木26株),监控、垃圾桶、文明提示牌、路灯、停车场停车道闸系统以及古民居建筑屋顶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昔日的4A景区,台风后满目疮痍。

5412a2a1ed9d8c60c73d06b7266d35f.jpg

  “急”字当头速清障

  树木横挡在马路中间,导致交通瘫痪,影响其他抢险救灾工作开展,为第一时间恢复交通,该中心主任鲍国平和副主任李咸江第一时间带领园林工人深入一线。

  受灾严重的天长路和劳动路是黄岩主城区的重要路段,倒伏树木又为植株较大的梧桐树,抢险任务异常艰巨。鲍国平冒雨站在路口,指挥交通,疏导群众,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同时为园林工人抢险提供有利环境。李咸江一边电话指挥着主城区其他受损路段树木的抢险工作,一边带领园林工人们一起将横挡在劳动南路中央的树木一棵棵、一段段搬移到路边,这一天,他的手机接了100多个电话,前方不断有灾情传来。

  他们忘我工作,直到中午11点才在路边吃上饭。然而顾不得休息便义无反顾地投入一线,知重负重、合力破难,汗水与雨水交融、落叶和泥土混杂,抢通道路、让黄岩人民正常出行是他们的使命和信念。在他们的努力下,上午九点多,天长路恢复了通行,下午二点左右,劳动路恢复了通行。先急后缓,此后一条又一条道路被有序地清理干净。

e984ae3f79e52f35d6a1ad2a06b28f9.jpg

  “干”字当下抓恢复

  九峰景区,对于黄岩市民来说有一种特别的情感,晨练、提水、游玩都离不开它。为尽快恢复景区原貌,为市民游客提供干净整洁的景区环境,该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学锋带领干部职工迅速开展灾后景区清理工作。从8月10日上午开始到现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他们拿着扫把,拿着麻袋,一遍一遍清扫着地上的落叶,整理断枝。手上扫出了水泡不自知,衣服被水浸湿了不在乎。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也顾不得擦,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他们的努力下,景区内的断枝落叶被一车车运走。

d3582a8ff0722966354f414744905c7.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武部的民兵赶来了,他们卷起袖子合力拉起倒伏的大树;团区委带领志愿者赶来了,他们捡起路边的落叶;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兄弟单位的同事们赶来了,一车车断枝被运走;农商银行的员工赶来了,黄岩慈善义工的志愿者们赶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九峰景区灾后恢复中来。

  台风呼啸而过,虽然留下橘乡大地一片狼藉,但催生了万众一心投身灾后恢复的动人画面。

  大灾面前,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100多名工作者投身一线,甘做风雨中的逆行者、烈日下家园的重建者,切实做到一手抓救灾,一手抓恢复。

  “利奇马”已离去,而园林工作者们有序复产、重建家园的繁忙景象仍在继续。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为企业发展赋能 柯桥税务部门厚植“双创”沃土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