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破难题 治乱象 惠民生 廿八都镇“线乱拉”治理显成效

2018-11-26 14:28  来源: 

  10月,丰收的季节。廿八都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推进中,随着验收时间迫近,镇节点美化组、线乱拉治理组、赤膊墙整治组、河道整治组及各区块整治组均已进入决胜收官阶段。小编将陆续推出各组各区块整治报道,本期推出“古镇”线乱拉“整治篇”。

  “线乱拉”是影响镇容镇貌和城镇秩序的重要原因,是小城镇“集镇病”的重要表象和突出问题,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之一。2017年下半年以来,廿八都镇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战略部署,开展“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空中蜘蛛网”,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形成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时时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助力“线乱拉”治理快速推进。一是研究制定《廿八都镇小城镇“线乱拉”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线乱拉”治理目标、整治标准和工作要求,为“线乱拉”治理指明方向。二是推行“线乱拉”治理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梳理整治难点,编制问题清单,制定工作举措,为“线乱拉”治理扫清障碍。三是成立“线乱拉”专项治理专班,针对治理难题,集中力量,克难攻坚,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线乱拉”治理工作。

  根据“线乱拉”面广量大的实际,创新治理模式,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确保整治取实效。一是对枫岭路沿线杆路和架空线路,采用线路“上改下”,通过地下敷管埋设、檐下或檐上走线等方式,消除线缆的架空形态。二是对未“上改下”的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线路较多的架空线路和杆路,通过整合杆路资源,规范搭挂,实现多杆合一,美化空间环境。三是对依附建筑贴墙的传输线路、入户外线等,通过整理垂线、吊线、飞线,采用安装线槽、卡钉固定等方式,将线路排列整齐,做到横平竖直。

  坚持存量治理和增量管控并重,积极探索建立“线乱拉”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廿八都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长效管理机制》,并专门将“线乱拉”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管线规划设计、施工改造、运行维护等行为。二是健全巡查机制,将“线乱拉”治理纳入网格化管理,依托“四平台”建设,发挥全科网格员队伍作用,确保日常巡查管理全覆盖。三是推行行业自律,引导运营单位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规范管线施工行为,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加强长效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叶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