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廿八都镇围绕“三个一”努力成为小城镇创建新引擎

2018-11-26 14:26  来源: 

  去年以来,廿八都镇按照衢州市小城镇创建相关要求,围绕“三个一”,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成为小城镇创建新引擎。

  一、一鼓作气快整治,尽力打造洁美小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集镇背街小巷“脏乱臭”、主支道路“破窄差”、违章建筑“多散久”等现象,持续开展六乱整治、四边三化、集镇整治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抓好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统一标准尺度,做到全面彻底不反弹。去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0多次,累计整治乱堆乱放2千余处、清理占道经营210多处、拆除违建面积16万平方米、清理清运各类垃圾160多吨。通过打好全域整治升“颜值”+全道清理通“脉络”+全违拆除护“形象”的组合拳,使镇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洁美小镇建设夯基础、铺路子。

  二、一张蓝图优建设,尽细打造风情小镇。以保护历史风貌为前提,坚持传承文化内涵为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深挖特色,狠抓投入。邀请上海都市等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团队精心编制小城镇综合治理五年总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古建筑群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修建理念,整合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传统村落、古镇二期开发等项目资金,盘活要素资源,落实经费保障,先后投入3千余万元,实施完成集镇主街房屋立面仿古改造、农贸市场提升、枫岭路三线下埋等30多个改造提升工程,推动建筑风格、街区立面、商业特色、景观亮化“四统一”,为风情小镇建设提品质升内涵。

  三、一以贯之强管理,尽心打造乐居小镇。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抓实雪亮工程建设,在各村主要道路和重点场所安装105个网络摄像头;创新集镇管理模式,组建专职网格巡查和多部门联合执法小分队,开展常态化网格隐患排查和集镇执法巡查。以“定点天眼”+“流动地眼”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车乱停、摊乱摆、道乱占现象,做到快速行动有力处置,切实维护好集镇秩序。严格落实“河段长”“路段长”等长效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治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除农村“脏乱差”卫生死角,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为乐居小镇建设拓空间、优环境。

  (叶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