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分类推进 建管并重 廿八都镇着力治理空中“蜘蛛网”

2018-11-26 14:40  来源: 

  近日,廿八都镇道路上乱搭乱拉的电线不见了,原先密密麻麻的电线杆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空间环境,赢得了当地村民及游客的点赞。

  “线乱拉”是影响镇容镇貌和城镇秩序的重要原因,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工作。2017年下半年以来,廿八都镇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部署,开展“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空中“蜘蛛网”,取得了显著成效。

  廿八都镇根据“线乱拉”面广量大的实际,创新治理模式,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对枫岭路、浔里老街等主干道沿线杆路和架空线路,采用线路“上改下”,通过地下敷管埋设全面消除线缆的架空形态;对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线路较多的架空线路和杆路,通过整合杆路资源,规范搭挂,实现多杆合一,美化空间环境;对依附建筑贴墙的传输线路、入户外线等,通过整理垂线、吊线、飞线,采用安装线槽、卡钉固定等方式,将线路排列整齐,做到横平竖直。

  为巩固整治成果,廿八都镇探索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对‘线乱拉’的管控。”廿八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出台文件并将“线乱拉”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管线规划设计、施工改造、运行维护等行为;健全巡查机制,将“线乱拉”治理纳入网格化管理,依托“四平台”建设,发挥全科网格“一长三员”队伍作用,确保日常巡查管理全覆盖;推行行业自律,引导运营单位加强自我管理,规范管线施工行为,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加强长效管理,自觉接受监督。

  据悉,截至目前,廿八都镇已投入300多万元,完成枫岭路600米、浔里老街600米、枫安路260米等路段的“上改下”整治;其他未下埋的线路均以贴墙走向的方式处理,使影响镇容镇貌的空中“蜘蛛网”得到有效治理。

  (姜峥煜 叶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