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滨江有家厨房,24小时全程直播

2016-12-26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陈伟利 通讯员詹立军 陆斌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陈伟利 通讯员詹立军 陆斌)滨江有家食堂厉害了,厨房24小时“晒在阳光”下,连冰箱里的冻品温度曲线、操作间工人的体温都拿出来晒了。那些传闻中厨房里的恐怖小“秘密”在这里全部透明,毕竟没有厨师敢实况直播“偷吃”呀。

  看到实况直播,食客都表示吃得放心踏实,感觉比家里还要靠谱。

  而厨师们说,在这个厨房里工作好紧张啊。

  这家食堂是杭二中白马湖学校食堂,他们的食堂实行智慧管理“阳光厨房”。

  大厨进了厨房就会被实时监控

  各种小动作统统不敢有了

  做菜的过程原来一直和食客隔着一堵墙,厨房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吃饭的人只能猜,偶然有视频流出,都让人感叹“不敢吃”。

  而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阳光厨房,就是让菜如何烧熟端上桌的过程,全部现场直播,厨师们的各种让人觉得不卫生的小动作都再不敢出现了。

  徐龙是食堂厨师长。进入操作间,他的一举一动都在“监视”中了,洗菜间、配菜间、炒菜间,还有糕点间,每个房间都有监控。

  不仅监控多,公布的范围也挺广,餐厅的经理看得到,校长看得到,餐厅里还有电视机进行实时转播,放出监控的即时画面,来食堂的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厨师们在厨房的举动。

  这一招可狠了,当了8年厨师的徐龙说烧菜一点都不敢出位了,“以前烧菜有点随意的,比如有时尝菜的味道,可能直接用手抓一点,现在不敢了,都是规规矩矩用筷子。每个厨师炒菜前,都会戴好口罩、带好尝菜筷。”

  电视里常会看到厨师把菜往锅里一倒,筐子随手一扔。“现在菜筐不敢着地的,菜倒到锅里,筐子要么放台子上,要么放不锈钢架子上,随手扔菜筐的动作离我们太久远啦。”

  原来还看到过有这样的视频流出——一碗菜炒好了,厨师先捞点吃。“现在哪敢。经理在办公室马上看到了。要是家长、学生在视频上看到可就惨了。”徐龙说,“自从装了这套系统,厨师有时会跟我抱怨,有点怕、很不自在。”

  体温超过37度不能进厨房

  冰箱温度曲线会全部记录在案

  除了做菜的过程全“阳光”,跟饭菜安全关系最紧密的两个要素——做菜的人和食材,也被置于“阳光”中。

  早上,徐龙在食堂更衣间换完衣服出来,要在门口进行晨检——对着摄像头拍照,然后在自己的太阳穴处“打一枪”。这一枪,测的是体温。如果体温超过37℃,系统就会报警,徐龙就不能进入食堂内上班了。

  食堂董经理说,25位员工进入厨房都得晨检,一旦有人超过37度,后台系统会报警并显示人像。不过,自从系统试行以来,还没有出现过体温超过37度的员工。

  厨房冰箱也是保存食材很关键的地方。

  钱报记者跟滨江市场监管局的人打开了杭二中白马湖学校配菜间的一个冰箱,侧边藏着测温仪,此时,冰箱的温度显示“-11度”,可后台显示冰箱内部温度“-7.81度”,为什么不一样?厨师长说那天刚搞完冰箱内部卫生。

  而冰箱内的温度都会记下来。万一冰箱跳闸或没关紧门,冰箱内一时温度过高,都有记录。食堂经理可根据温度曲线,评估冰箱内的食材。“持续一段时间温度高于冷藏冷冻温度,里面的食材必须全部废弃。”滨江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滨江区的“阳光厨房”

  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都有

  这样一套智慧“阳光厨房”系统,最开心的当然是学生和家长了。

  家委会不定时地会到餐厅转转。有一回,家委会看到食堂的地面不是很干净,立即跟经理反映了。厨师长一看,虚惊一场,原来刚搞完卫生,地面有积水。

  有了这套系统,现场的学生和家长都表示吃得好放心哇,食堂感觉比家里还靠谱。

  记者从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了解到,滨江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100%实行了阳光厨房,而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和杭州江滨职高在“阳光厨房”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餐饮服务人员健康管理、清洗切配、冷藏设备温度传输等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表示,“阳光厨房”会升级为智慧管理系统,并逐步向大型以上社会餐饮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