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富阳区校园食堂全面建成“阳光厨房”

2017-06-23 09:3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你家孩子就读学校、幼儿园的食堂是否干净?

  以前,厨师做菜的地方和食客吃饭的地方是分开的,厨房里到底是怎么回事,没有人知道。

  在富阳,这种情况已经全面改变。

  富阳区用两年多时间在全区推进“阳光厨房”建设,重点放在各个学校——在厨房装上摄像头,在食堂或学校过道装上显示屏,菜肴从洗到切到烧熟端上桌,全过程现场直播——已累计建成“阳光厨房”270家,其中大型餐饮建设率达90.77%,学校食堂建设率达96.84%。保障了全区逾11万在校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2016年以来,全区211所学校食堂和126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

  “‘阳光厨房’建设已连续三年列入富阳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富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副科长赵尹波介绍,每年春季开学,富阳区市场监管局都会联合教育部门,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工作会、换证集中指导会、大宗食材供应商培训会等,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校园周边200米”,是最容易出现无证“黑外卖”的地方。富阳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富春街道高教区多所高校陆续入驻,周边无证小餐饮滋生的状况,于去年春季,联合富春街道、三联村和园区高校,深入开展高教园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系列行动,逐户排查、集中约谈、督促整改、网上抽检,严防无证“黑外卖”进入校园,同时引导校园食堂加大提升改造力度。至去年秋季开学,有3所高校食堂建成“阳光厨房”,学生在校就餐比例倍增,有效保障了高教园区上万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校园店”也是个监管重点,在2015年,全区校园店就已经100%实现“品牌超市进校园”,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督促连锁超市规范管理。

  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还创新了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方式方法,开发“餐饮从业人员网上培训考核系统”,编制题库,全面推进学校食堂“两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11所学校的食安员、176所学校幼儿园食堂1527名从业人员,都通过网上培训考核“持证上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