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杜立特突袭行动者后人感叹:衢州人民也是二战英雄

2018-04-24 22:00  来源:衢州日报 

  1942年4月18日,由美国空军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作为对日军突袭珍珠港的报复的杜立特突袭行动正式启动。参与行动的16架美军B-25轰炸机在空袭东京、横滨等地后,由于导航、气候、联系不畅等原因,有15架坠毁或迫降在浙江、安徽、江西一带。降落在中国境内的75名飞行员,除3人遇难、8人误落日军战区被俘外,其他64名飞行员都被中国百姓营救,成功脱险。其中,5号机组在衢州机场西南方向的江山境内弃机跳伞。衢州百姓为了寻找、掩护、转送和救助美国飞行员,遭受了日军的报复。“杜立特行动”后不到2个月,衢州便被日寇占领……

从江山市双溪口乡东积尾村发现的美军3号机残骸。资料图片

  76年后,二战的硝烟已经散尽,但山河大地不曾忘记这段中美人民并肩作战的特殊历史。战后,美军飞行员与当年的救命恩人互有往来,情谊不绝。他们后人的不断寻访,也为这段历史和这片深情增添了更多注脚。

  旧物无言,和平可贵

  76年前,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年轻军官罗德尼·魏尔德出于对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满腔义愤,毅然接受了死亡的挑战,参加了第一批反击东京的杜立特突袭行动。由于被日方发现而提前起飞,在返航浙江衢州机场时,魏尔德所在的杜立特突袭行动5号机组,在江山境内弃机跳伞。

  在那个湿冷的夜晚,魏尔德孤身一人坠落在江山、玉山交界的境界坞山上,他没能想到,自己会被素不相识的中国人营救,并重返部队,活着回到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家里,最后肩扛上校军衔,儿孙满堂。他也没有想到,两个容貌酷似自己的外孙,会在76年后飞越大洋,和当年那些中国朋友的后代,欢聚一堂,开怀畅饮,重访那段历史,再续不灭的情意。

1998年,美军退役飞行员约翰·伍尔德里奇访问江山双溪口乡东积尾村时,村民们拿出美机残骸熔铸的脸盆、饭勺,诉说着当年的往事。 资料图片

  经过一年的计划,3月22日至25日,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成员迈克尔·大卫·康特布格先生与他的弟弟乔纳森·邓肯·康特布格先生,在美国《新闻周刊》资深记者刘美远女士(参与营救杜立特突袭者并担任杜立特英文翻译的刘同生之女,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成员,此前曾多次来衢)的陪同下,访问衢州。迈克尔与乔纳森从达拉斯和休斯顿跨越半个地球,专程赶到衢州,不仅是为了考察美国方面极为关注的杜立特突袭行动纪念馆建设进展情况,更是为了重走当年外祖父走过的路,感受来自衢州人民的质朴友谊。

  二战勇士,书写传奇

  魏尔德所在的杜立特突袭行动5号机,其勇敢的冒险精神和获救的传奇经历,在战争时期极具代表意义。在“大黄蜂号”航母被日军预警艇发现、机组被迫紧急起飞前,5号机就已发现油箱泄漏。魏尔德和战友们还是冒着日军的防空炮火,轰炸了发电厂、油库等目标。由于是提前起飞,所以若按照存油量计算,参加突袭的飞机都无法靠近中国的东南海岸线,5号机的情况无疑更为堪忧。万幸的是,西太平洋上当时有一股东风,让飞机省了不少燃油。凭借出众的飞行技术和定位能力,5号机最后的落地位置离衢州机场最近,5名机组成员都安全着陆,并成为最早抵达空军第十三航空总站的杜立特突袭者。

  在衢州获救后不久,5号机的领航员麦格尔中尉很快又在缅甸战场参加了对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但一个多月后,他就在执行空战任务中牺牲;投弹手特鲁洛夫中尉转战欧洲战场,第二年牺牲在意大利;机长戴维·琼斯随后在北非作战,不幸在突尼斯被德军俘虏。关押在波兰的战俘营期间,他积极组织难友们越狱,并在二战胜利前夕重获自由,返回美国。戴维·琼斯在战后进入了美国航空航天总署,并参与了阿波罗登月计划,最终于2008年溘然长逝。据大卫介绍,他的外祖父魏尔德战后也回到了德克萨斯州,服务于政府部门,最终以上校军衔退役……不可否认,这些勇士能延续辉煌,都有赖于衢州军民的帮助和救援,如同迈克尔所言:“我认为,整个杜立特突袭行动,最传奇之处,就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在异国他乡从天而降,又被素昧平生的中国人冒险救起。”

  迈克尔和乔纳森兄弟告诉记者,“杜立特突袭行动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英雄壮举,他们从小就在学校里听老师不断说起。遗憾的是,由于外祖父去世较早,兄弟俩大多是从父母口中得知外祖父的事迹。而外祖父留下的一大箱关于杜立特突袭行动的资料,成了他们最喜爱的读物。外祖父和战友们的经历,是他们从小就向往去体验的,资料中提到关于衢州的风土人情和点滴记忆,都让他们记忆深刻。

  重访现场,倾听往事

  1942年4月18日晚,魏尔德在一片漆黑的夜色中,跳伞降落在江山市大桥镇苏源村靠近江西省玉山县的一处山上。第二天天亮后,赶往玉山县下镇湘坛村做裁缝活的苏源村村民毛光孝发现了魏尔德,并把他接下山,带到了湘潭村。村里一位懂英语的暨南大学的大学生听懂了魏尔德的话,随后和保长一起把他送到了下镇火车站。在下镇火车站,魏尔德与战友戴维·琼斯汇合,于4月19日傍晚就抵达了衢州的空军第十三航空总站。

  时隔76年后,得知美国友人3月24日要来故地寻访,江山市大桥镇政府组织了8位壮劳力,花费半天时间,在人迹罕至的灌木从中辟出一条小路,以便迈克尔和乔纳森一行徒步走至魏尔德降落的半山腰。由于后来修建了水库,降低了山地间的相对海拔,魏尔德降落之处看起来不再那么险要,水库枯水期的石滩也成了开阔的纪念场所。

迈克尔和乔纳森兄弟在外祖父获救地取土,带回美国做永久的留念。

  当天上午,毛光孝的儿子根据父亲的描述,把魏尔德落地之处指给大家看,并把全家三代人全部带到现场,与大卫一行合影留念。迈克尔专门从家乡带来一瓶轩尼诗,与众人分享。在大家把美酒一饮而尽之后,迈克尔和乔纳森虔诚地用手取土,准备把这些意义非凡的土壤带回美国。

  迈克尔一行还到贺村镇湖前村找到了5号机领航员麦格尔降落的位置。到长台镇贺陈际村,寻找到了5号机投弹手特鲁洛夫和机械师约瑟夫·曼斯克降落的位置,他们还遇到了保长徐尚志的孙子。徐尚志当年参与救助了5号机组的飞行员,而徐家的房子后来也被日军焚毁。

  在长台镇上,迈克尔一行遇见了当年曾目睹两位美国飞行员被带到乡公所里的朱清麟老人。朱清麟告诉大卫,当年那两位美国飞行员被带到乡公所后,有人找来了当地小学里会说英语的教师,那位教师在与飞行员们简单交流后,带他们去见了当时的江山县立初中校长周仁贵。在长期致力于本地历史研究的江山市档案局局长徐青那里,迈克尔一行看到了周仁贵雇佣轿夫救助美军飞行员等留下的实物文献材料,还看到了被悉心收集起来的杜立特突袭行动1号机、3号机、14号机残片。徐青将杜立特突袭行动1号残片装框后,赠送给了迈克尔一行。

  在保安乡的杜立特突袭行动纪念馆门口,此次来访的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人员与江山市领导携手种下了两株象征中美友谊的金钱松。用金钱松来见证中美友谊在江山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在抗日战争那段中美两国携手杀敌的岁月里,美国海军的梅乐思将军与戴笠也曾在江山种下过两株金钱松。

  在江山用餐时,衢州杜立特突袭行动研究者郑伟勇向美国友人介绍了江南民众清明节前后常见的清明粿。这种粿正是杜立特突袭行动11号机机长罗斯·格里宁上尉曾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吃过中国人“用草制作的一种饼”。康特布格兄弟兴致勃勃地品尝了这种中国食物。

  当天晚上,迈克尔一行在江山市区须江边散步时,恰好遇到了郑伟勇的老朋友毛洪章,得知毛洪章的大伯就是为营救杜立特突袭者出力甚多的毛继富时,美国友人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传承历史,和平可贵

  2015年9月,杜立特突袭行动7号机机组成员大卫·撒切尔之子、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主席杰夫·撒切尔,在北京参加完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后赶往衢州,重温父亲当年获救的历程,并在衢州二中校园内种下一株花梨树。

  此次迈克尔一行访衢之始,也来到了衢州二中,再次为那株已枝繁叶茂的花梨树培土浇水。

  在德克萨斯州,目前仍有一架保养状况良好的B-25B型轰炸机,这架战机完全仿照当年杜立特突袭行动原型机的涂装,垂直尾翼上印刷着杜立特座机的编号。迈克尔和乔纳森兄弟代表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将这架意义非凡的B-25轰炸机翱翔在蓝天上的照片,赠送给衢州二中作为留念。

76年前营救魏尔德的江山人毛光孝之子(右3),向迈克尔和乔纳森兄弟指认魏尔德当年的降落地点。

  在外祖父与战友获救后生活过的空军第十三航空总站防空洞外,迈克尔和乔纳森看到了外祖父战友们铭刻在石壁上的名字。看到防空洞前衢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竖立的两块文保单位石碑,迈克尔对当地政府和民间力量长期致力于该处的保护深表谢意。看着防空洞旁一排一排的别墅,乔纳森向中方人员询问别墅的售价,当得知为保存空军十三航空总站的遗址,地产商少建了几栋售价千万的别墅时,乔纳森说自己非常感动。

  “衢州人也是二战的英雄。”在衢州市区罗汉井,迈克尔、乔纳森和刘美远等人仔细考察了建设中的杜立特突袭行动纪念馆,他们感叹,经过几日的寻访,更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情意,也希望纪念馆的建设能够在各方面从严要求,成为一处内涵丰富、史料严谨、意义深远的历史文化景观,“更好地承担见证历史的重任,再现中国人民伟大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也向世人展现和平的可贵。”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