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义蓬街道杏花村:“面子”“里子”一起新 乡村振兴正逢时

2018-08-10 15:00  来源:义蓬发布 记者 吴伟丽 通讯员 樊倩倩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如果说,通畅的道路,干净的屋宇是乡村的“面子”,那么文明的乡风则是乡村的“里子”,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义蓬街道杏花村,近年来,该村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大力整治村里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同时,大力提倡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努力把村庄打造成舒适、秀美的宜居乡村。

  “面子”美,坚决向“脏乱差”说不

  8月时节,走进义蓬街道杏花村,一幢幢新房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庭院里整洁干净,井井有条,丝毫没有垃圾的影子;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在太阳的照耀下,泛起灼目的光芒,路旁绿树成荫,微风吹拂,叶影轻轻晃动,组成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要把一个原本“脏乱差”的农村打理得“亮洁新”,杏花村自有妙招。“我们把全村分为4个地段,由3名保洁员清扫可视范围内房前屋后的垃圾堆积物,由1个保洁员负责小微水体的垃圾打捞。每天的垃圾都当天清理干净,我们还对保洁员进行了严密的考核。”杏花村主任沈爱根向记者介绍说,“像村民堆在路上的一些秸秆,我们则落实专人拖走,保持村庄洁净。同时,村干部还当起了路长,确保道路两边卫生干净整洁······”

  沈爱根说,只靠打扫是远远不够的,要长效管理必须提高老百姓的素质,因此村里通过横幅、广播、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宣传,还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在率先垂范的同时,做好邻里乡亲的宣传发动工作,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整治农村环境,是自家的事情。

  “现在的环境可比以前的要好多了,以前人人都拎着自家的塑料桶,乱倒垃圾。现在经过大力宣传老百姓的素质提高不少,都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内。”杏花村村民高金富告诉记者。

  多管齐下后,杏花村的面貌有了质的改变,走向了“美丽”升级快车道。“住在这里比住在城里要好。”高金富竖起大拇指夸赞。

  “里子”实,“调”出文明好乡风

  乡村文明的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就是村民之间相处的文化。同村的村民因一些矛盾而发生口角,破坏了村里的和谐风气。但在杏花村,文明的和风滋养着所有人的心田,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原来,村里坚持遵循着“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办事方法,用村民小组长的力量,通过就地解决矛盾,为村民排忧解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解决纠纷,营造“和谐美满”的文明乡风。

  据了解,杏花村全村共有村民1667人,村民小组10组。一般矛盾纠纷的调解模式是先由村民小组长出面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没有效果再由村委会出面调解。而杏花村许多的矛盾纠纷一般都在村民小组长的手里就解决掉了。

  今年60岁的沈金灿是该村的村民小组长。作为小组长,沈金灿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我们一年大概调解50—60次纠纷矛盾。老百姓之间的纠纷矛盾总是五花八门,像婆媳问题啊,邻里之间的地界问题都会引发争吵,这时,就轮到我们出面了。”沈金灿说,“有些矛盾十分复杂,我们就坚持不断上门去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调解,我坚信只要下了工夫,就没有打不开的心结。”

  像沈金灿这样的村民小组长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村民小组长以其孜孜不倦和正直的调解赢得广大村民的喜爱,现在在杏花村,凡是有家庭不和睦的,邻里有矛盾纠纷的,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村民小组长帮忙调解,在小组长的影响与调解下,夫妻拌嘴的少了,邻里更和谐了,人心也更齐了,乡村的文明风气也越来越浓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