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辟漫道、建花城……“620”计划助力瓯海乡村全面振兴

2018-05-07 08:3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蔡挺 李罗华

肇山村的河道美景

京山村枫岭庭院的小池塘

肇山村文化长廊

  瞿溪街道肇山村,进村的山路边专门划出了夜光健步道(月光漫道),很多瞿溪人都会在晚上上山健身跑;茶山街道京山村,不少人在这里搞起了精品民宿,凭栏远眺,三垟湿地尽收眼底;丽岙街道,素有“浙南花乡”美誉,现借助自身优势,兴建“温州花城”,并将于本月18日至20日举行2018浙江(温州)花卉博览会。

  近日,温州瓯海区2018年度第一批强村项目集体开工仪式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60个,涉及133个村,总投资19.79亿元,其中涉及抱团大项目7个,总投资12.62亿元,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5200万元,主要包括集体物业型、农旅融合型、民宿开发型、特色产业型、村企合作型、投资增效型等6大项目类型。

  瓯海区委农办(区农林渔业局)主任(局长)金守信介绍:“今后五年,瓯海将实施‘620’计划。‘6’是6大工程,‘20’是20项具体工作。”瓯海地处城郊接合部,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如何结合自身特点让城乡发展平衡起来,是瓯海区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难题。接下来,瓯海区将实施农村改革创新工程、乡村环境改善工程、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基层治理提升工程、乡风文明弘扬工程、强村惠民致富工程等6大工程。

  乡村环境改善,肇山村白天夜晚都很美

  宽阔的水泥路、生态停车场、公路游步道、整洁的外立面,一路从瞿溪往肇山村走来,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带给人一次次惊喜。肇山村地处温瑞塘河源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森林覆盖率达85%,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从2017年9月份开始,该村更是对村中房屋的外立面进行了整体提升,仅这一项工程,就投入了150余万元。本身就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再加上村环境的逐步改善,现在的肇山村成了当地的知名村。

  “说起我们村的公路游步道,在我们这一带可是相当有名。”肇山村党支部书记陈道聪对近年来他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相当自豪。自从山路铺上水泥、并建成月光漫道后,附近很多人都会上山夜跑。而村中房屋外立面提升后,让整个肇山村和谐融入了周边风景中,不少市民都会来村中逛逛,欣赏风景,享受山村的恬静。

  让肇山村美起来,再把游客吸引过来,近年来在陈道聪以及村委会的努力下,全村人达成了共识。该村计划打造的十里花溪谷、湖畔山居、休闲田园、月光漫道等景观,目前月光漫道已经初步完成,十里花溪谷和湖畔山居也正在施工中。据了解,仅去年,该村就在村入口绿化项目中投入资金约150万元,十里花溪谷项目中投入100多万元。“同时,我们还准备把村里的部分老房子改造成民宿,把游客吸引过来,再让民宿把游客留下来。”陈道聪介绍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资金投入做整村提升,计划道路、环境方面投入500万元,饮用水提升工程投入2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再投入300万元。明年你们再过来,我们村就又会大变样了。”

  做足“花”文章,丽岙打造“花卉+旅游”综合体

  瓯海区丽岙街道是知名的“侨乡”,同时也有“浙南花乡”的美誉。丽岙街道目前拥有大小花卉苗木企业53家,从事种植花卉苗木的农民800多名,花卉种植面积5000多亩,花卉苗木年产值超3亿元,是浙南闽北地区重要的花卉苗木集散中心。凭借传统花卉苗木产业优势,丽岙在2016年成功拿下了温州花城项目。

  在温州花城一期项目工地上,为了能够赶在5月18日2018浙江(温州)花卉博览会开幕前完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据介绍,温州花城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规划面积1000多亩,主体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按照计划,温州花城以花卉产业为基础,拓展范围,导入苗木零售批发、园林景观工程、餐饮服务、展示服务等产业,利用花卉文化深化产业链,挖掘发展休闲观光、花卉礼仪、花艺表演、园林养管、农家乐、专业教育等衍生产业,促进入驻产业多元、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从生产销售到商业创意”的全方位生态产业链。

  建成后,温州花城将朝着集商业休闲、餐饮娱乐、花卉交易多功能于一体的“花卉苗木+休闲旅游”综合体的方向发展。同时再结合温州肯恩特色小镇、温州协春城市花园、塘河花卉文化博览园、进出口商品基地、王宅旅村等项目的建设和提升,综合打造城市近郊休闲旅游区。

  京山村抓基建,走出一条精品民宿振兴之路

  茶山街道京山村同其他村比起来比较特殊,该村一部分人在山上,一部分人在山下,除了盘山公路外,山上山下还靠一条有1485级台阶的红枫古道连接着。“这是离市区最近的一条红枫古道了,沿途风景优美,到了山上,有一处地方可以看到三垟湿地的全貌。”京山村党支部书记邱信丰说。可就是这么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古道,上去之后,却藏着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

  推开小木门,沿着青石小径,是一个小院子,一边凭栏望去是大罗山的景色,一边有一座小池塘,进入室内需要从池塘上经过。穿过院子往里,还有一个院落,附带一个小型泳池。坐在院子里,喝杯茶,聊聊天,会让人想一直就这么待下去,这就是京山村内的精品民宿——枫岭庭院。

  在京山村的另一处,还有一家颇为知名的民宿——青灯山舍。受限于硬件,青灯山舍的住宿区和公共区是分开两处,公共区像是一家精品书店,可以坐着边看书边喝咖啡,住宿区则很隐蔽地位于公共区对面的石墙内,幽静又私密。

  邱信丰告诉我们,几年前,青灯山舍在村里落户之后,就开始有人模仿,来村里选位置好的农房进行改造,打造成民宿,而且现在村里的民宿越来越精致,走精品高端路线。“接下来,我们准备把居民中心的外立面进行提升,同时再打造旅客中心,把山上的停车场进行完善,并准备在一处打造一个观景平台,站在那个地方,可以看到三垟湿地全貌。”

  今年,京山村还准备把山上可以种植的山地进行打包出租,包括杨梅、柑橘、黄叶早茶叶等,特别是属于村集体的100来亩茶园,打包租出去,以此来提高村集体收入。

  金守信表示,为了到2022年瓯海乡村振兴战略能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充分彰显、基层治理和谐有序、农民收入大幅提升,瓯海已正式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领办和联系制度。而在今年3月份,瓯海区根据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要求,还制定了《泽雅都市近郊休闲区建设2018年实施计划》,该计划中指出要围绕“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战略部署,以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为目标,发挥生态优势,传承纸山文化,完善交通设施,发展美丽经济,全力推动泽雅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成为都市近郊休闲区。泽雅纸山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泽雅山水风光旅游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瓯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分,由瓯海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领办。

  据悉,该计划将重点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休闲旅游提质工程、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以及交通设施配套工程等五大工程。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