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大江东前进街道:从“小围垦”迈向“幸福邻里之城”

2018-08-16 11:47  来源:今日大江东 记者 许莉莎 通讯员 苏军

  前进安置房

河道.jpg

  整洁河道

CK0A6432.JPG

  “百千万”调研

3 教工路节点提升前.jpg

教工路节点提升前

3 教工路节点提升后.jpg

  教工路节点整治后

整治“四无”企业1.jpg

  整治整治““四无四无””企业企业

11.JPG

  “看,这是我们未来的新家!”

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透视图.jpg

  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底将竣工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底将竣工

  这是一次令人振奋的回望。

  家门口的高楼拔地而起;迎来一家又一家高大上企业;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近年来的又一惊喜……前进,面对“大江东产业发展核心区、体制改革实验田、公共服务次中心”的发展定位,从几十年前的围垦滩涂走来,正逐渐崛起成为“服务大江东、建设新前进”的一座幸福之城。

  产业升级紧跟服务流

  在前进某塑粒加工厂,企业相关负责人收到了这样一封书面告知函,被告知7日内必须完成对自身经营的清场,否则在后续“回头看”检查中仍发现经营行为,将被强制取缔。在听完相关工作人员的一番解释后,工厂的造粒设备当即停止运转,工人们也都停下了工作,积极配合街道整改。

  这是今年5月前进向辖区内首批5家“四无”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场景。据了解,自大江东“四无”企业(作坊)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前进按照“三清、两断”处置标准,以印染、化工等十大传统行业为重点对象,多次入户排摸,最终对24家企业形成“一企一档”,确定了三批次共10家“四无”企业,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有力改善了生产经营环境。

  对“四无”企业的整治是对场地空间的腾出置换,更是一种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没了“四无”企业,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路上开出烂漫的小野菊,各类小微科技企业开始纷纷“冒笋尖”的现状,给出了最具说服力的答案。诸如前进科技联姻上海马力公司,开始零地技改进攻细分行业,探索经济转型之路。目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这些名号都被其一一包揽。

  同样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水的还有前进近年来跟随时代服务大流,从第二产业逐渐向第三产业倾斜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前进服务业增加值为4216万元,杭房商业地产、集镇商贸综合体、统一南侧商住项目等的建设开发,以及前进新农贸市场、前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服务配套建设极大增强了前进经济的带动和支撑。如今,前进已积极迈出城市化街道社会管理服务的节奏步伐,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

  城镇容貌靓出“俊”招牌

  前进集镇的教工路如今是一条别致的样板路,在沿路其中墙面上,钢结构承载着仿真植物的生态节点,米黄色竹墙面的背景衬托,显得十分精致。而据周边商户透露,前段时间,空中电线乱拉、管道乱放;墙上,钢棚乱搭,店招乱摆;地上,电瓶车乱停,杂物乱堆。诸多乱象不堪入目。

  停车场南侧商住楼背后的一座座小炮楼消失殆尽;邮政院内占用通道的违建砖房被清理干净,通道平整有序……从一片乱象蜕变为新城面貌,前进用了心,也下足了功夫。如今的这一努力成果也固然得到了前不久市级整治办、大江东镇治办的肯定。

  据了解,前进在推进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过程中,成立改造项目部仅仅用时两个月时间,28个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部完工。与此同时,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与“盯人、盯事、盯结果”两者相结合,总投资2.18亿元,涉及4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工37个,3个加紧实施中。

  城镇面貌的焕然让前进发展更有潜力,另一边,对“五水共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落实则为其注入了更多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加快农污水工程施工进度;抓紧落实“沟长制”“渠长制”和“塘长制”的职责分工;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提高河道巡查频率,积极做好水质检测点数据检测……尽管“五水共治”工作已经不再那么紧迫,但面对这项长期性工作,前进依然尽心尽力,在与当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得益彰的基础上,前进的这篇水体整治管理文章率先赢得了前进百姓们的鼓舞认可。

  分房归家忆起“最”乡愁

  新家环境美不美?入住条件又如何?近日,面对即将搬入的新家,正在参观90平方米户型的翁女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很喜欢这套房子的位置,采光也不错。要是摇号选房那天也能抽到这套房就更好了。”

  这几月,前进安置房分房这事儿成了时下最新鲜的潮流话题。在分房工作的指挥部,白天与夜晚一样热闹。有的居民由于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前来办理回迁安置各类手续。面对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分房工作办公室里的灯火时常通明到凌晨。

  据了解,前进在管委会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分房工作。除了将资料齐全的回迁户一批接一批进行预公示,极力营造分房氛围外,还巧用“三书一单”:告知书、催告单、户型申请书、户型确认书,让回迁户安心等待抽号。同时,街道还严把政策关,积极保障回迁户的合法权益。不仅如此,前进还通过采用“5+2”、“白+黑”的工作节奏加大进村入户的力度,面对面上门工作,尽力扭转拆迁户的思想。截至7月31日,前进已收齐资料454户,占拟安置户数的99%,现计划于8月25日实施分房。

  安置房一期的落地让前进百姓们有了对家园的期许,而让人幸福感更为强烈的是自家家园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也丝毫不让人失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室内装修和室外铺装阶段,预计今年能投入使用;新农贸市场年底主体工程可完工;派出所和消防指挥中心项目已经开工……诸多新设施的完善同样让人倍感期待!

  党建维稳加深幸福感

  “我去年提的建议已经落实了,今年我还要积极建言!”去年,杨叔(化名)在街道“百千万”走访中反馈了前进集镇公交站附近如厕难的问题。

  街道相关负责人立即牵头,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很快,年底,位于前进成校旁新建的一座五星级公厕立马让群众的期望化为现实,为周边居民群众带来了极大便捷。

  自前进扎实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以来,累计走访农户970余户,企业11家,收集意见建议27条,收集问题91个,其中属于街道层面79条,已解决反馈77个,正在处理中2个。

  除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真听真看真感受”将百姓的需求切实放在心上外,他们还加强自身学习,突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例如“周二集中办公”“思想作风建设月”“前进干部讲堂”“党课微学、党群夜学、结对共学”等,这些具有前进特色,深入打造的党建品牌,正日益打造前进铁军,深深地加深前进百姓的幸福感。

  生活幸福感的来源还来自“平安”,“平安”这简简单单二字,包含了众多百姓最最质朴的期待。发现问题8640条,办结8627件,办结率99.80%……截至7月底,前进记录下的这一串精准的数据成了今年以来为群众切实解决急事、难事的最直接体现。

  据了解,为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前进以四个平台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逐步完善优化社会综合治理网、四个管理平台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目前已经形成22个网格,并专门建立了专职网格员队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