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因为诗歌,这些著名诗人、学者、艺术家都要来金华,快来看看都有谁

2018-05-24 16:24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贾振伟

  5月26日-28日,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将在金东区举行,近百名著名诗人、艺术家、学者将齐聚金东,参加一场诗歌文化盛宴。

  这些诗歌界、学术界、艺术界的大咖都有谁?没准儿你听说过他们的名字,阅读过他们的书籍,背诵过他们的诗篇,观看过他们的演出......

  5月27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开幕式上就有一位诗歌批评界重量级嘉宾——谢冕。

  谢冕是福建福州人,1932年生,文艺评论家、诗人、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诗探索》杂志主编。20世纪80年代初,谢冕率先发表《在新的崛起面前》一文为现代诗辩护。该文影响深远,与孙绍振《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徐敬亚《崛起的诗群》一起被称为“三个崛起”论,为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发展扫清了理论障碍。谢冕教授一直站在当代诗歌评论前沿,关注诗歌的健康发展。谢冕的论文《在新的崛起面前》曾对朦胧诗运动产生过极大的作用。

  还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黄怒波(1956年6月- ),笔名骆英,诗人、企业家、慈善家、登山爱好者。生于甘肃兰州,成长在宁夏银川,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

  1981年-1990年,先后任中宣部党委委员、干部局处长。1995年4月,创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任董事长。2012年5月,黄怒波与冰岛政府进行沟通以签署冰岛北部一块土地租赁协议;2012年10月在中国签约。主要作品有《不要再爱我》《拒绝忧郁》《落英集》《都市流浪集》等。

  5月27日晚,在中国婺剧院,将举行“艾青诗歌音乐会”,看名字就能猜到,是一场动听走心的艺术盛宴。如果看了音乐会的演出阵容,你一定会更加期待。记者选择其中部分演出嘉宾给您“剧透”一下:

  程志:我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程志的演唱吐字清晰,声音坚实明亮,高音辉煌华美,具有金属般的穿透性。世界著名女高音,美国纽约歌剧院院长贝弗雷、希尔斯(Bevery Bechi)女士称赞他是"罕见的男高音";著名声乐大师、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吉诺.贝吉(Gino Bechi)称誉他"真是少有的男高音,真正的意大利美声";美国《纽约时报》载文盛评他为"多年来难得听到的最新鲜、最干净的抒情兼英雄男高音",是当今世界歌坛上"来自东方的威胁"。

  徐涛: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2002年被授予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称号。表演及声音作品涵盖影视剧、译制片、专题片、有声小说等领域近五千部(集),并在中央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省部委、国家举办的各种重要演出中,参与朗诵及主持工作。2013年发起《聆响·行歌》音乐朗诵会,成为第一个在海外举办个人朗诵会、第一个把中国的朗诵艺术带上海外舞台的人。

  李立宏:配音表演艺术家,年度最火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解说。曾任中央电视台《重访》栏目主持人,现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导演表演教研室主任,主讲演员艺术语言基本技巧。主要配音作品有:译制电影《拯救大兵瑞恩》《阿凡达》;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专题片《大国重器》《京剧》《舌尖上的中国》等。

  薛飞:曾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部播音员、《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1992年赴匈牙利定居,后以制片人、导演身份,与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反映匈牙利华人生活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多瑙河•黄太阳》。2001年回国后,开始从事教育工作,现任中华女子学院讲座教授。

  黑鸭子组合:黑鸭子合唱组成立于1992年,是由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的毕业生组成,是中国最早的和声组合之一。擅长以优美和谐的声音叩开心扉,演唱风格以情带声,正规的音乐教育和系统的专业训练,培养了她们良好的音乐素养。

  5月28日上午,在万达嘉华酒店有个产业论坛,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将发表主题演讲,是个难得的倾听和学习的机会。

  樊纲,祖籍为上海市崇明县,1953年9月生于北京,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学术专长是理论经济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樊纲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2015年06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任命樊纲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产业论坛进行的同时,在施光南音乐厅有个诗歌风尚大典暨诗歌沙龙,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齐聚,爱好诗歌的你不可错过哦。记者选几位先给大家做个介绍:

  杨牧(1944~),四川渠县人。《星星》诗刊主编。著有诗集《复活的海》《野玫瑰》《雄风》《边魂》、长篇自叙传《天狼星下》、诗文总集《杨牧文集》等数十种。曾获全国首届中青年诗人优秀诗作奖、全国第二届优秀新诗(集)奖、全国电视艺术“星光奖”一等到奖、“骏马奖”最佳奖等。部分作品被收入国内高校教材及高中语文读本,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意、日、印地、罗马尼亚等文字。

  吴思敬 (1942~)北京人。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196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历任中学教师,北京师范学院分院讲师、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诗探索》主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作协理事。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刘向东,历任河北省作协副秘书长、《文论报》主编、创联部主任,大众阅读报社社长、总编辑,现为专业作家。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诗集《山民》《谛听或倾诉》《母亲的灯》《刘向东短诗选》《落叶·飞鸟》《诗篇》等,曾获第八、九届河北省政府文艺振兴奖,组诗《记忆的权利》1996年获中国作协抗战征文奖。1994年当选首届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

  于坚,男,1954年8月8日,出生于昆明。80年代成名,为“第三代诗歌”的代表性人物,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著有诗集《诗六十首》《对一只乌鸦的命名》《一枚穿过天空的钉子》《作为事件的诗歌》《飞行》《棕皮手记》《云南这边》《于坚的诗》,文集《棕皮手记》《元创造》。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年—2006年)全国优秀诗歌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2年度诗人奖,《联合报》十四届诗歌奖,人民文学诗歌奖、首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

  王家新,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教授。主要作品有《瓦雷金诺叙事曲》 《帕斯捷尔纳克》 《游动悬崖》《回答》《乌鸦》《纪念》《在山的那边》曾获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韩国昌原第四届KC国际诗文学奖、首届“袁可嘉诗歌奖·诗学奖”、首届“苏曼殊诗歌奖”、首届“中国当代文学学院奖”2006年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聘为教授,为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分子写作的代表性诗人。

  臧棣,196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1997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0年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访问学者。作品有《燕园纪事》《风吹草动》《新鲜的荆棘》《沸腾协会》《宇宙是扁的》《空城计》《慧根丛书》《未名湖》等。曾获《作家》杂志2000年度诗歌奖、《南方文坛》杂志年度批评奖等,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以上诗人、专家、学者排名不分先后)

  诗人们还将现场朗读、分享各自的诗歌作品,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近距离感受诗人和诗歌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哦。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