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宁波帮扶册亨县:让山茶油“输血”传统产业 打造10亿产值

2019-07-15 08:53:21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蒋继斌 张培坚

5030474_ds-qianyh_1563109007786_b.jpg

  册亨县弼佑镇,清澈的山茶油和千年山茶树相映成趣。

5030468_ds-qianyh_1563109028332_b.jpg


  位于巧马镇山坳里的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新厂房。

5030469_ds-qianyh_1563109019543_b.jpg


天香布依公司山茶果压榨车间。


  尽管已经是7月了,地处贵州黔西南的册亨县依然凉爽宜人,时阴时雨的天气让这里既不太干也不太湿,可以说是刚刚好。册亨县西南部的巧马镇工业园区内,一家名为天香布依的油茶生产企业中,隆隆的机器声不断,机器声中夹杂着人们说话的声音,如果仔细听,也许您可以辨认出几句熟悉的“灵桥牌”普通话。

  这里是宁波对口帮扶贵州省黔西南州的一个重要支点。去年以来,宁波市江北区累计投入2150万元油茶扶贫资金,帮扶册亨县打造产值达10亿元的油茶全产业链。如今,一瓶瓶健康养生的山茶油已经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当地的民众也借此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遍地山茶果,曾为他人做嫁衣裳

  每年入秋后,山茶树上成熟的果实一颗颗掉进泥土中、松针下、草丛里,农民背着背篓上山,将山茶果(又称油茶籽)捡回来,然后等着来自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客商上门收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这是册亨县每年都要上演的场景。原因就在于用山茶果生产的山茶油是公认的绿色健康油,其成分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同时含有丰富的角鲨烯、维生素E、多酶、甾醇等成分,具有降低胆固醇等多方面的作用,绝对是保健佳品。

  然而,每亩平均产量仅80多斤,收购价每斤不过寥寥数元,对于辛苦采集的农民来说,只够补贴一点家用。而被收购的山茶果加工成山茶油后,可卖到每斤100多元。

  册亨县有1000多年的油茶种植历史,全县常年种植面积达17万亩,其中百年茶树就有1万亩左右,“册亨红球”更是因为品质上乘、出油率高,很受市场欢迎。但因为山多地少、劳动力外流、茶农种植管护水平低、生产方式落后、组织生产和市场拓展能力弱,当地油茶产品一直处于产业链最低端,在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山民们守着金山银山,却为他人做嫁衣裳。

  建设龙头企业把高附加值留在册亨

  “前几天我又接到一个客商的电话,你知道他要多少货吗?”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璐满脸兴奋地问前来进行技术指导的宁波百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才松。“150万元!”不待后者回答,他已经报出了数字。

  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是册亨县油茶加工龙头企业,是由宁波市江北区投入70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的,去年开工,到今年5月底就实现了投产,端午节期间试运行生产的5吨山茶油被抢购一空。该企业计划年产500吨,按每斤100元的出厂价计算,年产值将超过1亿元,是册亨县第一家年产值破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7月8日,记者来到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在巧马镇的山坳里,两间簇新的厂房格外显眼。原料车间里,一袋袋山茶果码放整齐,挑拣后的山茶果通过全封闭的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到加工车间,通过物理压榨、精炼等加工环节后,最后包装成一瓶瓶成品油出厂。

  据黄璐介绍,工厂投产后,将对当地山茶果进行保底收购,收购量可占全县总产量的40%以上,能解决大部分林农山茶果的销售问题,预计可带动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参与油茶种植及经营,同时解决长期就业岗位50人、临时性用工2000工时以上。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来自宁波的帮扶正在改变册亨山茶果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尴尬局面。

  改造低产林,观望的农民开始“抢名额”了

  在册亨县城的另一侧,有一个名叫弼佑的镇子。这里与县城的距离和巧马差不多,都是40多公里,但不像巧马那样通高速公路,车子从县城出发要沿着盘山公路行驶整整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沿途植被茂密,生态环境良好,没有任何工业,被称为“天然氧吧中的氧吧”。作为册亨县山茶果的主产区,弼佑镇在当地的山茶油产业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生态位,同时也是帮扶的重点区域。江北区在帮扶册亨县完善产业链、升级产业机构的同时,也积极谋划扩大增量,利用科技的手段,把山茶果的产量提上去,为农民增收带来最直接的效益。去年,江北在这里投入了400万元用于提升油茶产量和品质,实行低产林改造、建设良种对比示范基地、建设苗圃基地等。

  记者看到,在低产林改造现场,几名工人正在裁剪树枝。“这些都是寄生枝,结不出果子,还吸收了茶树的大部分养分。”弼佑镇扶贫工作站负责人王连凯说。当地农民因为缺乏相应的农业知识,舍不得砍叶修枝进行低产改造。通过林地流转,江北区与弼佑镇对400亩油茶林进行示范改造。目前低产林改造已经接近尾声,与未经改造的林地相比,这些修剪过的茶树挂果明显要多得多。王连凯介绍,改造后亩产可达到200斤左右。“我们修剪的时候,不小心剪到个别农民的承包林地上,他们当时还来和我们吵。现在,大家都主动找我们‘抢名额’,希望我们能优先帮他们改造林地。”他说着忍不住笑了起来。

  同时,在江北帮扶建设的苗圃基地里,一株株良种树苗正在茁壮成长。据弼佑镇党委副书记王光贤介绍,该镇1400余户贫困农户都可以免费领取500株种植,每户贫困农户都将新增至少5亩的油茶种植面积,此举将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脱贫。另外,江北区扶植的30亩良种对比示范基地已经建设完成。这些移植来的油茶品种来自全国各地,预计有50多个品种,培育出更好更适宜本地种植的油茶后,可以改良全县的油茶品种,让当地的山茶果产量有一个飞跃。

  全县布局,看一滴油如何撬动全产业链10亿产值

  “扶持油茶产业,是宁波市谨慎而又科学的决策。”江北区帮扶干部、册亨县副县长吴益统说。从小项目到大产业,从“输血”到“造血”,在江北区的帮扶下,通过“制定一个规划,建设一个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打造一个良种繁育基地,投产一个亿元加工企业,撬动一个10亿油茶产业”的“五个一”工程,实现当地的精准脱贫。

  在交通便利的巧马镇建设亿元加工企业,在原生态的主种植区弼佑镇改良品种提高产量,在紧挨着弼佑镇的秧坝镇,还将建设一个山茶果烘干厂,通过全县布局,打造种、收、产、销的山茶油全产业链。在江北区与册亨县的共同规划中,10亿元油茶产业链的形成,不但将有能力消化册亨全县17万亩、8000吨油茶籽产量,带动现有4000多户油茶种植户增收,还将依托自身高品质的优势抢占油茶市场话语权。

  据了解,江北区今年预计追加茶油产业帮扶资金900余万元,累计帮扶资金将达3000万元,“用3000万元撬动1亿元产值,再撬动10亿元产业链,实现产业兴旺、人民富裕,宁波市与册亨县都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吴益统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