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江北:数字经济助企腾“云”驾“物”

2019-04-02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尤畅 段琼蕾

浙江在线4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尤畅 段琼蕾) 近日,腾讯云启(宁波)基地、万物互联工业物联网实验示范区、新工科实验室3个互联网大项目在不到半个月内密集落户宁波江北区。近年来,江北依托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的加速融合,助推该区GDP增幅连续12个季度名列宁波第一。今年以来,江北又“跳起摸高”,为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

江北以“平台降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方式,大幅降低企业建“云”用“云”费用,加速推动制造业企业腾“云”驾“物”。截至去年底,江北已有近2000家企业站上“云”端,其中,赛特威尔、新胜中压等7家为省级“上云”标杆,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庞大的“上云”基数,激活了企业开展物联网技术深度应用动能,去年,该区工业物联网产业产值规模已达94亿元,比上年增幅超30%。

“上云”进程两年,江北借助云端技术实现智能制造提速,主要工业企业制造效率平均提升超20%,运营成本约降15%。宁波建新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通过把工厂建到“云”上,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的完整追溯,生产一个汽车后桥的时间从360秒缩短至110秒,一条生产线所需的工人从16人锐减至5人。

政策的“刺激”催生了智慧能源云、智慧水务云等一大批云平台涌现。而这些云平台企业不仅提供产品还“卖服务”。原本以传统电力硬件制造为主的新胜中压,开发出永易通电管家能源云平台,为150多家甬企提供24小时用电监管服务。企业去年仅云平台远程运维服务业务一项,就实现了5000万元的增量。

借势新风口,发力构建物联网生态圈。江北为全球最大的力学传感器制造商柯力精准制定“一园一策”,落实2000多万元各项政策补助,联建宁波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柯力园,并成立政企联合招商小组,全力招引、孵化、培育物联网企业。目前,该园区已形成涵盖高性能传感器件、智能水电表、智能安防等产品的上下游产业,启动物联网及软件类项目120余个。

国科大、中科院计算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重点院所科研(孵化)基地纷至沓来,为“数字江北”储备了充足的动能。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建设也已在江北启动。作为我省唯一的北斗数据中心,该项目将融合通信、导航、遥感三大业务,扎根江北、辐射浙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