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象山培育柑橘新品种 一斤橘树枝卖出5万元

2019-05-31 09:04: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张源 通讯员 胡巍巍 俞莉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张源 通讯员 胡巍巍 俞莉) 这几天,象山县鹤浦镇螺蛳礁村,橘农郑志国把看似普通的橘树枝条卖出了一斤5万元的高价。“这些都是象山柑橘新品种‘黄美人’的枝条,普通柑橘枝条价格一斤才100元。”老郑说,柑橘是无性繁殖的,剪下一根枝条就可以用来嫁接老树或培育新苗,一年可扩繁成千上万倍。按一棵树最多产20斤枝条来计算,一棵“黄美人”树的枝条就价值百万元。

  这厢老郑正喜滋滋地算着账,那边象山县农业农村局柑橘专家徐阳却直呼“这价卖低了”。徐阳说:“这个品种是在象山柑橘主打新品种‘红美人’的基础上选育的,可以弥补‘红美人’下市后的市场空缺,完熟栽培后糖度可达16至18度,且有特殊香味。”现在市场上只有郑志国有这个品种。因此,在徐阳看来,价格可以卖得更高。

  尝到象山柑橘新品种种苗产业甜头的,远不止郑志国一人。早在几年前,晓塘乡橘农邬学芬就依托象山选育的柑橘晚熟新品种“阿思蜜”,一年卖出300万元的枝条;大徐镇橘农郑明土依托象山选育的柑橘新品种“甘平”,一年卖出200万元的枝条……据统计,象山从事柑橘种苗产业的橘农有200多户,去年下半年以来,销售接穗30万斤、苗木1000万株,产值超亿元,户均增收50万元。

  目前,象山已开展柑橘杂交育种15年,正在自主选育的柑橘新品种达数千个。“我们现在选育成功并储备的,有易剥皮的‘红美人’、无核的象山青、适合浙江栽种的砂糖橘等25个品种。”徐阳自信满满地说,“像‘黄美人’这样的‘摇钱树’,将来会越来越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